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真情时刻 > 正文 >

雷锋去世52年 士兵仍每天轮流给其叠被铺床

2014-06-07 21:16: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雷锋!”“到!”每天晚上,在沈阳军区“雷锋班”里,这样响亮的点名声都会准时响起,雷锋班7名战士齐声答“到”……昨日,雷锋班第25任班长毕万昌来到江汉大学,与大学生们畅谈雷锋班里的故事。

昨日,毕万昌与江汉大学学生交流

  “雷锋!”“到!”每天晚上,在沈阳军区“雷锋班”里,这样响亮的点名声都会准时响起,雷锋班7名战士齐声答“到”……昨日,雷锋班第25任班长毕万昌来到江汉大学,与大学生们畅谈雷锋班里的故事。

  1963年,国防部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的沈阳军区工兵某团运输连二排四班为“雷锋班”。雷锋去世52年,雷锋班班长换了25任,但直到今天,班里一直保留着雷锋当年的床铺和被褥,战士们每天轮流给老班长雷锋叠被、铺床,因为“雷锋永远和我们在一起”。雷锋班有8个编制,但只有7名战士,另一个是永远留给雷锋的。

  毕万昌介绍,班里有老班长雷锋传下来的“三件宝”——节约箱、理发箱和修鞋机。节约箱里装满了铁钉、牙膏皮等攒下来的小物件,理发箱里的“电推子”取代了老旧的剪刀,战士们现在还经常为附近社区的老人免费服务。

  “学雷锋也要与时俱进。”1991年出生的毕万昌说,“现在我们有了新的‘三件宝’——微博、数字化礼包、善淘箱。近年来,战士们为适应新时期学雷锋的要求,探索利用微博等信息手段开展活动。”去年7月22日甘肃定西地震发生后,雷锋班通过微博发起募捐倡议,当天便筹集并汇出善款2700多元。毕万昌说:“‘雷锋微博’使我们能够面向全军网友会聚爱心和力量。”

  毕万昌还在班里确定了一些“规定动作”:每天续写一篇雷锋日记,每天发两个“雷锋微博”,每天唱“雷锋歌曲”,每月捐款一次,每季度去一次敬老院,不定期举行爱心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毕万昌说:“力所能及学雷锋,是我们班学雷锋的新理念。学雷锋不能强求,更不能勉为其难。”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