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1955年毛泽东亲自批示将谁打成“反革命集团”

2014-06-05 16:53: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55年6月15日毛泽东主席以《人民日报》编辑部名义为该书写的《序言》中说:“第一、第二两篇题目中的‘反党集团’字样,统照第三篇那样,改为‘反革命集团’,以归一律。”

胡风

  上世纪五十年代,“胡风反革命集团”案使舒芜卷入其中,他与这一事件的真实关系及深层原因的探析,成为后来的知识分子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本文选自《思想者的知情意——读忆舒芜》(陈半湾编,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入了朱正、钱理群、孙郁等人的三十多篇文章,对舒芜的人生道路及其著述作了回顾、梳理和研究。

  “奉命组稿”

  震动全国的“胡风反革命集团”冤案发生在1955年5月。当时我在《人民日报》文艺组做编辑工作。

  大约在1955年3月下旬或4月上旬,文艺界正在对胡风同志的文艺思想进行批判。《人民日报》文艺组的负责人林淡秋同志和袁水拍同志,要了解批判胡风文艺思想的组稿情况。文艺组分工,这项工作由我负责。当时林淡秋和袁水拍两人合用一间办公室,他们找我到办公室汇报。我告诉他们,大部分稿子已经落实,一部分稿子作者正在写,估计问题不大;还组织什么稿子,需要议一议题目和找谁写。他们又谈了几个题目,商定后我记了下来。这时,袁水拍同志忽然想起,胡乔木同志在过去一次谈话(我已经记不得什么时间、什么场合)中曾说,“胡风的宗派主义严重,若能了解一下他们的宗派活动,也可写点文章”(大意)。林淡秋同志认为,组织这种稿子,“难度太大”。我也认为,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很不容易”。袁水拍同志也认为“难”。难在哪里,这是不言而喻的。和胡风同志无来往、不熟识的人,自然无从谈起;和胡风同志有来往、熟悉的人,也未必肯说。当时虽然犹豫不决,最后还是商定,不妨找绿原、路翎、舒芜等同志试试看。任务交给了我,我毫无把握,只好试试看。

  当时编辑工作很忙,批判胡风文艺思想的稿件是重点。往往从约稿、编稿到核对引用的原文,都很费事。文章如有修改,还要找作者往返商量。文艺界的会议,必要时还得参加。大量的读者来稿来信也要及时处理,等等。往往白天时间不够,夜里加班,这是常有的事。关于胡风的宗派主义,不论了解情况或约稿,都心中无数,能否完成,还在两可之间,只好将此工作放在处理别的编辑业务的空当,穿插进行。记得有一天,我抽空拜访绿原。绿原同志我不认识,只知道他当时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国际宣传处工作。我持报社介绍信先到中宣部党委,接待我的同志叫我到天安门附近的石碑胡同宿舍找他。我骑自行车到住处找到了他。我作了自我介绍,请他看了介绍信。我没有贸然提出胡风宗派主义问题,怕他接受不了,只表示向他约写批判胡风文艺思想的稿件。他话语不多,很有礼貌,也很谨慎,只表示“水平有限”,“给党报写稿,写不了”(大意)。我在那里没有待多久,便告辞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