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隐私 > 正文 >

吴佩孚为何打不过蒋介石?

2014-06-09 09:26: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世所周知,吴佩孚是登上美国《时代》杂志封面的第一位中国人。 当年美国人认为,这个北洋军阀直系实际头目,是中国最强者,是最有可能武力统一中国的人。 诚然,吴佩孚的辉煌

  世所周知,吴佩孚是登上美国《时代》杂志封面的第一位中国人。

  当年美国人认为,这个北洋军阀直系实际头目,是“中国最强者”,是最有可能武力统一中国的人。

  诚然,吴佩孚的辉煌时刻,有“洛阳打个喷嚏,北京都要下雨”一说。这个意思是指,驻军洛阳的吴佩孚,是时任总统曹锟的“中流砥柱”,北洋直系军阀头目名为曹锟,实为吴大帅。

  吴佩孚最辉煌时候,南击皖系段祺瑞,北赶奉系张作霖,拥兵百万,屯扎洛阳,的确信誓旦旦,立志以武力统一全国。

  然而,谁料想,1926年,当这位“中国最强者”与广州“学生兵”一交手,竟一败涂地,一蹶不振。堂堂吴大帅,载在学生兵的头儿——“蒋校长”手中。

  别人都怕吴大帅,唯独蒋介石不怕吴佩孚。

  1926年7月9日,国民政府举行蒋介石就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兼北伐誓师典礼。蒋发表北伐誓词,主动向吴佩孚宣战:

  “国民痛苦,水深火热;土匪军阀,为虎作伥;帝国主义,以枭以张。本军兴师,救国救民;总理遗命,炳若晨星。吊民伐罪,迁厥凶酋;复我平等,还我自由。嗟我将士,为民前锋;有进无退,为国效忠;实行主义,牺牲个人;丹心碧血,革命精神 ”。

  国民革命军大举北伐,精明善战的吴佩孚仅仅抵抗了两个月,就一溃千里。北伐军攻克武昌,吴佩孚见大势已去,不得不开始了辗转流亡的落寞之路。

  败于蒋介石之手的吴佩孚,并没有气急败坏,他出人意料地认输服输。

  战败后,吴佩孚曾赞蒋曰:“其用兵之妙和坚定撑持,我自愧不是对手。”

  由此看出,吴佩孚是真的钦佩蒋介石的军事才华,自愧不如。

  但是,对于直系败于国民军的原因,他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他不知道,蒋介石高于他之处,不仅仅在“用兵之妙”,而还在取得了“道义的制高点”。彼时,民心相背已昭然,百姓夹道欢迎打败吴佩孚的北伐军,显然,吴佩孚已经成为时代的绊脚石。

  这个被美国时代认为“中国最强者”,“比其他任何人更有可能统一中国”的人,为什么没能统一中国?被一股学生兵(黄埔北伐军)打败?被国民抛弃?

  因为他虽然一时军事力量强大,但却不代表最进步的政治力量。比起国共两党的政治主张,这位空谈“民族主义”与“爱国主义”,对争取民主权利的同胞大开杀戒,制造二七惨案的军阀,早已显得腐朽没落。

  吴佩孚曾以支持五四学生运动,赢得“爱国将军”美名,“不出洋,不住租界,不结交外国人、不举外债”——这是吴佩孚的“四不”宣言。他不仅说到了,而且还确实做到了。

  但是,除了这些爱国宣言,他没有系统的政治信念与进步的现代思想。存于大脑的主流价值观,还是封建军阀僚的“杀伐权谋”。 他的“爱国主义”与义和团的“爱国主义”在精神本质上并无二致。所以号召力有限。出国就是不爱国吗?结交洋人就一定要卖国吗?不住租界就是爱国者?梁启超还曾逃到过日本大使馆避难,但他后来对中国的贡献以及对历史的推动作用,一点也不比那些不出国的人差。

  败于蒋介石之手的吴佩孚,虽然在人生的最后阶段,拒绝和日伪合作,晚节保持得不错,得到世人称道,但是,这并不能一举抹掉他的灰暗。如果在他最有权力的时候,顺应世界潮流,推动中国政治进步,达到富国强民之目标,那么北伐军能不能打败他,日本人敢不敢来侵略中国,还是未知数。

  所以,不能因为军阀的民族气节就认为他是英雄,关键是他代表了国家的进步势力还是落后势力。不难设想,即使没有出现蒋介石北伐军,吴佩孚以武力统一了中国,也注定不长久。因为他除了枪炮,拿不出指引国民前进的精神内容。

  虽然蒋介石也带着军阀的身影,但毕竟打着孙中山“三民主义”大旗,这可是当时中国象征着最进步、最“正统”的精神旗帜,所以,徒有“四不”宣言的吴佩孚,打不过蒋介石,亦在历史洪流的规律之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