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白崇禧东北曾大败林彪 只因蒋介石误判失东北

2014-06-05 16:48: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白崇禧素有“小诸葛”之称,他既为蒋介石的反革命政策出过力,又屡次参与逼宫,为蒋不容。日本人在淞沪会战后称他为“战神”,毛泽东则称他为“中国境内第一个阴险狡诈的军阀”。

  白崇禧素有“小诸葛”之称,他既为蒋介石的反革命政策出过力,又屡次参与逼宫,为蒋不容。日本人在淞沪会战后称他为“战神”,毛泽东则称他为“中国境内第一个阴险狡诈的军阀”。白崇禧究竟与蒋介石有着怎样的恩仇?外界曾传言说白崇禧猝死是蒋介石派人下的毒,真实情形又是如何?

  被称为“战神”,曾打败过林彪

  2008年,白先勇发表《战后国共东北之争》。当时双方精英尽出,白崇禧东北督战,领国民党军攻进长春,林彪军队大败,往北急速撤退。因蒋介石受到马歇尔调停内战的压力,以及对共产党军队情况的误判,没有采信白崇禧的建议,片面下停战令。林彪部队因此“复活”,整军反攻,最后横扫整个东北。对此,白崇禧一直耿耿于怀、痛心疾首。

  白崇禧(1893年~1966年),字健生,广西桂林人,毕业于保定军校,属国民党桂系中心人物,陆军一级上将。他与李宗仁并称“李、白”,蒋介石屡次重用又“敬而不亲”,其卓越的军事才能甚至连日本人也称之为“战神”,曾获中外勋章二十余枚。

  1911辛亥年,白崇禧参加武昌起义,1917年,白崇禧结识李宗仁、黄绍竑,共同从事统一广西的大业,时称“广西三杰”。北伐时期的重要战役,白崇禧几乎无役不与,尤其是1927年关乎北伐成败的龙潭战役。1928年6月11日,白崇禧领军长驱直入北京,受到北京各界欢迎,成为历史上由华南领兵攻入北京的第一人。

  抗日期间,白崇禧奔驰沙场,指挥过诸多着名战役:“徐州会战—台儿庄大捷”、“武汉保卫战”、“桂南会战—昆仑关之役”、“长沙第一、二、三次会战”等等。其中,尤其以1938年“台儿庄大捷”的至为关键。

  回顾父亲一生的经历,白先勇说:“作为历史人物,我在他身上看到历史沧桑、风云变幻,作为父亲,他又有另外一面。这两面有时候会有冲突,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