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越南沙海战机密 中国打胜是大错?

2014-06-07 16:07: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88年3月14日,中越两国海军舰艇编队在赤瓜礁海域进行了一场南沙海战。那场海战给人们留下了层层迷雾:引发海战的直接原因是什么?具体过程怎么样?

  1988年3月14日,中越两国海军舰艇编队在赤瓜礁海域进行了一场南沙海战。那场海战给人们留下了层层迷雾:引发海战的直接原因是什么?具体过程怎么样?国内外媒体为何采取截然不同的态度?嘉奖令为何迟到半个月?中方编队指挥员陈伟文将军的命运又如何?……

  我偶然看到了曾任新华社海军分社副社长的陆其明同志撰写的中篇报告文学《大海将星》,此文第一次公开了1988年南沙海战中和海战后许多一直不为人知的事情。说实话,看完后我很无语……

  大海将星

  ──南沙海战编队指挥员陈伟文纪事

  陆其明

  1988年3月14日,中越两国海军舰艇编队在赤瓜礁海域进行了一场南沙海战。那场海战给人们留下了层层迷雾:引发海战的直接原因是什么?具体过程怎么样?国内外媒体为何采取截然不同的态度?嘉奖令为何迟到半个月?中方编队指挥员陈伟文将军的命运又如何?等等。这一切,随着时光流逝,迷雾逐渐敬开,终于露 出了事实的真 相。

  一、争议由越南“干预”我 国建设74号海洋观测站而激化

  1987年12月。

  一天,海军榆林基 地司令部参谋长陈伟文接到了出席广州 军 区四 级参谋长会 议的通知。临行前,基 地司令员杨玉书嘱咐陈伟文:开完会就在广州休假。而陈伟文表示,形势多变,到时根据情况再说吧。杨司令员认真地说,不要 “再说”了。陈伟文还想说什么,杨司令员又强调了两点:一、基 地军以上干 部的休假时间是经过党 委讨论的,正常情况下不要变,变了会影响其他人休假:二、己到年底了,现在不休,过了时间可能就会“吹”,这对长期分居两地的妻子是会有意见的。陈伟文摇摇头又想说什么,杨司令员打了一个手势说:“就这么办,要是有情况,我会叫你回来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