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原文翻译 > 正文 >

美媒:中国并非惟一新兴大国,在意印度外交走

2014-06-05 17:24: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14年3月24日,美国外交官网站刊登文章《印度外交政策:冷战缓慢消失(Indian Foreign Policy: The Cold War Lingers)》,文章通过克里米亚危机分析了美国与印度外交关系的得失成败,认为美国长

  2014年3月24日,美国“外交官”网站刊登文章《印度外交政策:冷战缓慢消失(Indian Foreign Policy: The Cold War Lingers)》,文章通过克里米亚危机分析了美国与印度外交关系的得失成败,认为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推进遏制中国战略,而忽视了印度这样一个新兴大国,未来的美国外交应当充分发挥印度的地区大国作用,确保美国在多极化世界仍能保持领导地位。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克里米亚危机之后,几乎所有国家都在批准俄罗斯的举动。美国和欧盟的批评之声最为强烈,中国和伊朗等国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拐弯抹角地批评了莫斯科,古巴、委内瑞拉和叙利亚表示了支持。在这些支持普京的国家中,印度的态度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表面上,新德里明确表示支持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合法权益”,对美国的对印政策是沉重的打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制国家,迅速发展的资本主义经济和日益强大的军事力量使印度成为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工具,印度支持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修正主义给美国当局制造了麻烦。从长远来看,印度在克里米亚危机中的反应可能暗示印度在多极化世界中的未来走向。

  印度支持普京提醒西方国家不要把印度的友谊不当回事。尽管印度在苏联解体后转向西方,实行了经济自由化,成为地区战略伙伴,但是过去20年的合作显明印度与西方的利益不可能完全平衡,冷战式的国际关系也没有真正结束,特别是印俄关系仍然是印度国家战略的支柱,延续了冷战时代的传统。

  苏联解体后美国开始关注印度失败了的核计划,911之后,美国又开始关注对印关系,但是同时又保持对巴基斯坦的信任与合作。美印关系缺乏印苏在冷战时期那种深度合作的基础,莫斯科仍然乐于发展积极的对印关系。

  印度与俄罗斯在政治、军事和经济领域都保持了深度合作,俄罗斯与印度的贸易额超过美国,印度公司大幅投资俄罗斯能源公司和在孟加拉湾的项目,两国还在发展俄罗斯至阿拉伯海的南部通道,增加俄罗斯在整个印度洋地区的贸易。

  俄罗斯向印度提供了70%的武器弹药,目前还在合作巡航导弹系统、战斗机和运输机,俄罗斯是世界上仅有两与印度展开年度国防部长会谈的国家之一,两国在空间领域的合作也达到几百亿美元。如此紧密的联系使印度在华盛顿眼里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性。

  布什离任之后,将印度评为任期内成功的外交政策之一,当时两国经济关系深化,外交联系紧密,而且签署了核协议,所有迹象都表明印度都将成为美国在中东和亚太战略中的忠实盟国。与中国历史上冷淡的关系使印度不会进入中国轨道,而且能够成为遏制中国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但是印度从未忽视冷战时期的盟友,印度人也从未没有放松对西方大国殖民主义的忌惮。美国可能过度思考经济贸易增长和核协议能够使印度投入美国阵营,印度或许永远不会站在中国一边,但是美国无法抹掉印俄在冷战时期建立起的深厚感情。

  普京在克里米亚的计谋使世界意识到不光中国是世界上的新兴大国,美国需要重新考虑印度在美国战略中的权重。毫无疑问,印度仍是未来几十年的主角,处于中国与中东、非洲经济体之间的关键性地缘政治地位,印度海军装备150艘舰艇,拥有多艘航母,能够在波斯湾、马六甲海峡和苏伊士运河等关键海域投送军事力量,印度的经济规模在21世纪中叶也能赶上美国。

  在莫斯科挑战国际准则的时候,美国外交政策当局更关心印度选择支持俄罗斯的动向。领土主权准则能少得了最大国家和最大民主制国家的参与?美国领导的全球秩序面对这种公然的对抗保持沉默?美国的回答是“绝不”。

  过去10年,华盛顿一直在遏制中国崛起,但是忽略了与崛起中的印度发展关系。印度虽然是民主制国家,但是并不意味着会自动与美国结盟,美国必须努力赢得印度的好感。目前,巴基斯坦影响着美印关系发展,俄罗斯也在支持印度对克什米尔的领土要求,美国早晚都需要在对巴承诺和印俄之间建立平衡,与印度的合作对美国的全球统治也非常必要。

  奥巴马政府可以通过以下三项基础工作与印度建设更亲密的关系。首先,美国必须考虑扣押德维雅妮-柯布拉加德的事件,使印度民众看到美国处理该问题的灵活性,不论对德维雅妮-柯布拉加德的指控是否成立,至少通过道歉改变印度对美国的印象。

  其次,美国需要与印度建立自由贸易协定,把握印度在财产权、民主制和英文人口等方面的投资机会,协定将使美印两国居民受益,提高两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亲密程度。

  第三,美国应当重新考虑印度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的固定席位。如二战后的国际秩序遭到削弱,美国应当在未来多极化秩序中扮演关键角色,通过取得遵守美国制订规则的新兴国家(特别是印度和巴西)的信任,可以改善国际和平环境,确保持续繁荣。

  华盛顿已经受到警告:印度在克里米亚问题上支持俄罗斯给美国敲响了警钟,美国忽略了国际事务中的一个重要角色。如果美国希望印度充当国际现状的堡垒,就必须将印度调整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前线和中心,确保全球准则不被俄罗斯这样的修正主义、小心眼的和不民主的国家左右。(战略网/唐宣)

  作者简介:安德鲁-J-斯特瑞弗(Andrew J. Stravers),德克萨斯大学美国军事全球角色博士生,“援助数据”项目政策发展中心、美国国防部“密涅瓦”计划(Minerva Initiative)研究员。皮特-哈里斯(Peter Harris),德克萨斯大学博士生,克莱门特历史战略与国家管理中心硕士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