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俄媒激烈讨论中俄结盟:将归还中国曾经的领土

2014-06-07 16:06: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俄结盟问题的提出不能不令人欢欣鼓舞。坦率地说,如果是在上世纪90年代,甚至是本世纪初,这个问题都很难想象。当时中国,乃至俄外交政策的整个东部方向,都处于次要位置。

俄媒激烈讨论中俄结盟:将归还中国曾经的领土

  据俄罗斯《但是》周刊2月11日报道,俄罗斯是否需要和中国结盟?这是近期日益频繁讨论的问题,无论是在专家层面,还是在更广泛的社会阶层中。俄在外交中应当更加重视东方,巩固中俄关系,但是在结盟问题上,还要保持警惕,应当有所防范,不能单纯依赖对方。

  战略伙伴

  中俄结盟问题的提出不能不令人欢欣鼓舞。坦率地说,如果是在上世纪90年代,甚至是本世纪初,这个问题都很难想象。当时中国,乃至俄外交政策的整个东部方向,都处于次要位置。俄中关系动态与其说是由莫斯科,不如说是由北京决定。俄对华政策多数具有被动回应性质,而且并不总是深思熟虑,包括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否则就无法解释其总部为何设在北京。

  俄外交政策的转变发生在2003年底至2004年,当时俄已经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切实地把中国视为战略伙伴,这在高层互访、上合组织框架内的联合军事演习和在国际舞台上协调一致的政治举措中得到了体现。需要注意的是,这不只是因为俄罗斯变得更加聪明了,而是因为受到之前的南斯拉夫战争,美军入侵伊拉克,俄与欧洲乃至整个西方的关系严重恶化的推动。

  2008年经济危机不仅表明中国发展道路的成功,还使中国无论是在经济总量上,还是国家总体实力上,都稳居世界第二位,迫使世界各国认真改变自己对中国的态度。这也是今天俄罗斯谈论需要(或希望)和中国结盟的深层原因所在,这也是过去十年世界地缘政治发生重大变化的结果。

  中国是俄罗斯最大、最强、发展最快的邻国,有着漫长的边界,在许多全球性问题上的立场一致,特别是在与西方对抗方面。而且在苏联解体后,正是中国以自己的历史发展进程走在了同美国霸权主义、单极世界斗争的前列。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和俄罗斯一样,坚持捍卫自己的世界观,拒绝迎合美国的强权政策。

  今天俄罗斯在亚洲的主要任务是必须加入和促进东北亚和东南亚地区经济合作进程,包括加入该地区业已形成的极其复杂的技术和生产链条,通过自身地缘政治地位谋利。为此一方面需要整顿国内秩序,首先是远东和边境地区。

  同时不能单纯依赖他人,无论是中国、韩国还是日本,大部分投资和财政支持必须来自莫斯科,而不是国外。中国成功的经验表明,大量吸引外资只有在国家创造必要的合作条件之后才有可能。现在俄政府已经充分意识到整个事情的严重性。另一方面,中国当然能够帮助俄罗斯解决阻碍远东地区经济发展的两大问题,即国内资金和人力资源严重短缺。

  但是,如果全部依靠中国解决这些问题,就意味着会对远东,乃至整个俄罗斯带来巨大的风险。更不用说,中国将在主要有利于自己,而不是俄罗斯的条件下帮助解决这些问题,因此远东可能面临沦为中国促进东北地区发展原料附庸的风险。

  另外,俄罗斯非常需要和中国签订一揽子边界条约,固定现在的边界,特别是在俄方在黑瞎子岛问题上做出让步之后,而且必须在条约中强调,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中俄双方互相之间都没有任何领土要求。否则俄罗斯仍然无法担保,一旦中国实力增强之后,不会在某个有利时机对俄方提出额外要求,试图把历史上曾经属于中国的领土归还中国版图。

  中国非常清楚,俄罗斯将是自己强有力的大后方。因此俄方必须利用目前在战略方面与中国形成的良好关系,积极进军整个东亚地区,弥补过去轻视这个地区的过失。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俄方必须尽量全面出击,与所有力量合作,而不能单纯依赖一个国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