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杀戮战场》红色高棉300w亡魂控诉的震撼力

2014-06-09 09:03: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这是一部为数不多的柬埔寨题材电影,前往柬埔寨旅行不可不看,当地大街小巷各种酒吧咖啡馆青旅天天都放。其实,此片对红色高棉之罪行描写算是温和含蓄的了。

暑假期间无所事事,突然想到很久没有看到过比较好看的战争片子了。翻出了一部老片子--杀戮战场,片子场面令我印象深刻。这是一部为数不多的柬埔寨题材电影,前往柬埔寨旅行不可不看,当地大街小巷各种酒吧咖啡馆青旅天天都放。其实,此片对红色高棉之罪行描写算是温和含蓄的了,去看看S21和钟屋杀人场,那是真正可以和纳粹“比肩”的暴行。

伟大的战争背后,背负着多少个人的悲剧。但是,你的唯一目标就是:活着。但凡提到越战题材的影片,人们耳熟能详的有野战排,猎鹿人,现代启示录,生逢7月4日,荣归等等。这些毫无疑问都是伟大的影片,而且他们选的角度都不同,毕竟好莱坞在那个年代还是有很多不是流水线上下来的好货。在我的心目中,还有一部越战片能够不负经典两个字。这就是拍摄于80年代的战火屠城。

整个的事件完全取自于真人真事,说的是纽约时报的一个记者和他的翻译的亲身经历,名字张三李四的都清清楚楚。那个记者还获得了普里策奖,要知道那可是美国记者行业至高无上的荣誉了。说到这里就不由得不觉得奇怪了。我们的电影里怎么就那么少见这样真实的素材。13亿人在那么大的一个国家,每天不知道要发生多少事,可是现在一些人成天鼓捣什么大片,也不知哪朝哪代的人穿着奇装异服飞来飞去,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这几年要说有点责任心的电影人,陆川算一个,李扬算一个,贾樟柯算一个。

回到这部电影,说的是到了越战尾声,纽约时报的那位仁兄还坚持在第一线搜集资料好发回第一手的报道。他在当地有个翻译,也是他的好朋友。翻译可不是我们抗日影片里的胖翻译那种,是个瘦小的柬埔寨人,一副善良纯朴的表情,倒像是我们的老乡。那时候美国人和柬埔寨人(当然是在美军的帮助下)正在全体紧急撤离,整个西贡到处是枪声炮声,一片鸡飞狗跳墙。在翻译的家人乘直升飞机撤离的时候,翻译却没有走,而是应美国友人的要求和他一起留在地面上,为的就是帮助朋友继续发回最新的报道。最终美国人在爱民如子的美国政府的保护下,最后一批撤离了西贡,而翻译同志错过了他最后的机会。

纯朴的翻译不幸被红色高棉逮住,送回柬埔寨在集中营接受再教育。与其说再教育,不如说就像玩猎鹿人里的俄罗斯轮盘赌。走过一片片的农田和营地,到处都可以看到一堆堆的白骨。据说波尔布特发动红色高棉运动过程中光屠杀的平民就有300w。波尔布特的"共产主义理想":消灭城市,把金边及其他城市的数百万居民,无论老幼病残,一律驱赶到农村,集中劳动管理;消灭阶级差异,对有产者、知识分子、宗教信徒进行思想改造,改造不好的一律消灭;消灭货币和商品,一律实行"按需"分配;消灭家庭,实行男女分居,孩子一律由党抚养。 看到片里的小女兵,不能不让人想起中国早些时候的红卫兵。部分政权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牺牲了整整下一代人。这部电影就是用纪实的手法来反映当时的历史。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此同时敬业的记者在富丽堂皇的大厅里接受普里策奖的荣誉,颇有“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味道。当然,大家都知道,做记者的还是有些良知的,我想他的翻译朋友的身影一直在他的脑中萦绕吧。可能到了这个时候,这种负罪感达到了顶峰,于是便发誓要尽全力进行营救。与此同时,翻译同志本着“求人不如求己”的金石古训发起了自救行动。他找到了一个机会,逃出了集中营,在茫茫穷山恶水和白骨从中寻觅自己逃生的希望。

结局当然是好的了,不然从逻辑上来说就不会有这部完全取自于真实事件的电影,技术上也不会有那么到位的还原真实。最终脱险到底是靠他自己还是靠国际友人,我已经忘了。可能还是靠自己多一点吧,世上的事本来大多如此。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