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零件制造融入国际军工界 美国破例放行

2014-06-07 16:06: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F-35作为美国军方寄予厚望的未来战机,被后者视为维持空中优势的重点武器。但近年来,该机研发工作屡出纰漏,包括性能不达标、造价节节攀升等,让美国军方与盟国对F-35的态度从期待变成

中国零件制造融入国际军工界 美国破例放行

  美军最新型战机破例使用中国产零件,反映了“中国制造”在国际军工界的竞争力。

  F-35作为美国军方寄予厚望的未来战机,被后者视为维持空中优势的重点武器。但近年来,该机研发工作屡出纰漏,包括性能不达标、造价节节攀升等,让美国军方与盟国对F-35的态度从期待变成犹豫,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感受到愈发沉重的压力。

  香港媒体杂志载文称,为了让F-35的批量生产能够赶上预订日程,并适度压低高昂的采购价格,美国国防部此番破例批准洛·马公司采购来自中国、日本的外国产零配件,这一不寻常举动,引发各界对美制武器采用中国制零件的大讨论。

  法律壁垒不再坚固

  据媒体消息称,为克服F-35项目骑虎难下的局面,洛·马高层对研发团队实施改组,并与五角大楼充分协调,终于让该机初步摆脱“大而不当,贵而不好”的困境。

  实际上,美国军方的“通融”是F-35时来运转的关键,为赶上交付日程,压低高得离谱的造价,生产商被破例允许外购部分零件。据悉,包括诺斯罗普·格鲁门和霍尼韦尔在内的F-35战机系统供货商,所制造的雷达系统、降落装置及其他硬件中均存在中国制造的金属件。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此事引起美国国会问责局(GAO,前身为美国总审计局)关注,并着手调查相关公司是否违反法律。媒体称,为确保F-35的生产、测试和训练按计划进行,美国国会势必修法,允许武器生产商采用外国零件。

  例如,诺·格和霍尼韦尔为F-35提供的精密元器件里,选用了价值两美元的中国磁铁;如果它们被联邦法律禁用,企业转向美国国内供应商求购类似零件,将多花1080万美元和约2.5万工作小时。

  美国国会早在1973年就通过法案,要求国防部采购的装备必须完全采用美国本土或特许国家生产的特殊金属制造。不过进入21世纪,经济全球化的浪潮让相关限制寸步难行,由于国际大分工,美制武器不可避免地会使用部分“白名单之外”的非关键零件,尤其是“中国制造”。

  众所周知,全球制造业在过去10余年间向中国集中,赋予后者“世界工厂”之名;目前,中国除了占出口大宗的民用产品,也大量供应机械、电子、化学、金属、光学等零件,欧美生产的武器系统采用中国零件早就不是新鲜事。

  中国零件潜力可观

  事实上,“中国零件植入美国军火”的情况此前就数次曝光。最著名的案例是美国国会2012年针对“疑似中国伪劣计算机配件、芯片、电子零件”的调查,美方认为这些有问题的零件若误用到美国军机或舰船上,严重时可能导致武器失灵。

  此外,令美国疑神疑鬼的“中国间谍活动”,导致其担心使用中国产零件可能带来“安全后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就曾以“安全因素”为由,全面调查和更换实验室所用的中国制网络交换机,臆测生产交换机的厂商与中国军方关系密切,有可能为“情报活动”提供便利。

  不过,也有熟悉国际军用零部件贸易的人士经观察指出,美国调查“中国武器零件”事件应属偶发,因为迄今并无证据显示中国正有计划地渗透军用零件市场。客观而言,中国有很好的条件经营军用零配件业务,通过剩余军用物资翻修与仿制、按设计图纸生产、自行研制替代零部件(如电路板)等方式。

  中国零部件完全能为许多国家的美制、欧制、俄制老式武器解决后勤供应短缺问题,不仅获得经济利益,在政治与军事层面甚至能用调控关键零部件供应的方式来控制相关国家武器装备的妥善率,潜在影响力不容低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