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搜救马航失联客机中国调动10颗卫星发现线索

2014-06-07 16:05: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令人担忧的马航失联客机至今杳无音讯,这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据《科技日报》10日报道,我国已调动了高分、海洋、风云、遥感4个系列近10颗卫星,为马航失联客机MH370的搜救行动提供技术支持。

  令人担忧的马航失联客机至今杳无音讯,这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据《科技日报》10日报道,我国已调动了高分、海洋、风云、遥感4个系列近10颗卫星,为马航失联客机MH370的搜救行动提供技术支持。尽管卫星从理论上对搜寻、搜救工作有很大作用,但卫星要成功地“搜到”失联客机,也存在很多困难,但这并不妨碍中国军方积极动用高科技装备参加救援的信心。也就是说,尽管中国有关方面做出了最大努力,为这次史无前例的搜救动用了绝密的军用卫星,而且调动数量如此之多,都创下了中国之最。

  有公开记录中国为救灾调动卫星的事件,一是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当时有关方面共调用9种型号15颗卫星为抗震救灾提供支援,包括“风云”系列气象卫星、“资源”系列对地观测卫星、“北斗”导航卫星,“遥感”系列卫星、“北京一号”小卫星等。二是去年的四川雅安7.0级地震发生后,当时有关方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启动中国实践九号A星、资源三号、资源一号02C星、环境一号A/B星等5颗卫星各自改变原定任务轨道,机动到雅安地区上空对灾区进行遥感数据成像任务。这次马航失联客机是第三次,但从调用数量来看,超过了雅安地震仅次于汶川地震的规模。

  在这次紧急调动的卫星中,“高分一号”卫星最引人注目。据介绍,高分卫星系统突破了空间分辨率、多光谱与大覆盖面积相结合的大量关键技术。该卫星的空间分辨率最高达2米左右,除2米/8米相机,其搭载的另一个有效载荷空间分辨率为16米、幅宽800公里,普查能力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最先进的,能在目前的搜救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而“海洋三号”卫星为海洋雷达卫星,是中国第一颗海洋动力环境卫星,采用的是微波遥感技术,可全天时、全天候对海面风场、海流、海浪和温度等海洋要素进行监测,直接为海洋减灾防灾、海上交通运输、海洋工程和海洋科学研究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具备全天候、全天时、大面积、高精度、全球连续探测能力。在这次救援中,“海洋三号”卫星可以为搜救工作提供第一手的泰国湾洋流数据,为参与搜救的舰船和飞机提供广泛的支持。

  还有“风云三号”气象卫星,这类星上搭载了11个先进的遥感仪器及99个光谱探测通道,其中有5个通道的分辨率达到250米。该卫星在技术上实现了五大突破,即从单一遥感成像到地球环境综合观测、从光学遥感到微波遥感、从公里级分辨率到百米级分辨率、从国内接收到极地接收、从单星观测到双星组网观测,填补了国内卫星平台、有效载荷研制等方面的技术空白,获取的数据大量得到应用,在气象保障、防灾减灾、环境监测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次救灾行动中,该卫星不但可以提供区域精确气象服务,也可以为搜救海域提供宽域遥感搜索服务。

  最后就是“资源三号”遥感卫星,该星的敏感器姿态确定精度更高,姿态稳定度更高,分辨率更高,寿命更长。其主要任务是长期、连续、稳定、快速地获取覆盖全国的高分辨率立体影像和多光谱影像,能够为国土资源调查与监测、防灾减灾、农林水利、生态环境等提供有效服务。该星可在这次救灾中,全天候、全天时快速获取搜救海域高精度地理信息,对于事发海域的水下地理信息采集有重要帮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