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当年苏联核试爆成功后美国有何反应?

2014-06-05 17:21: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个国家的战略威摄力,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年代,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定海神针”之功效,而堪当此大任者,显然,核武器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

  一个国家的战略威摄力,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年代,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定海神针”之功效,而堪当此大任者,显然,核武器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虽然,现在世界,随着文明的发展,“核不扩散”已成共识。然而,我们回顾一下当年整个世界只有美国一国垄断“核武器”并运用于实战之后的各种表现,及当苏联核试爆成功之后美国的一些反应,也有必要,毕竟,非一国独有,大国之间才会“投鼠忌器”。

  1

  1905年,爱因斯坦在发表的论文《论运动物体的电动力学》中,提出了狭义相对论和着名的质能公式:E=mc^2 (E为物体能量,m为物体质量,c为光速),为原子能的发现和利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1941年12月6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前一天),美国总统罗斯福批准美国原子武器的研制计划,1942年美国国会拨款20亿美元作为原子弹研究经费,并将原子弹研究计划取名为“曼哈顿工程”,由美陆军少将格罗夫斯任计划总负责人,基地设在田纳西州诺夫斯维尔附近的橡树岭,同时,在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一座荒山建有近13万人参加的巨大原子武器研究工厂,罗伯特·奥本海默担任技术总监。

  1945年7月16日,美国成功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核爆炸实验,随后,为迫使军国主义国家日本无条件投降,减少美军在太平洋战争中死伤人数,美国成为人类目前为止在战争中曾两次使用核武器的唯一国家。1945年8月6日,美国在日本的广岛市投下代号为“小男孩”原子弹,同年8月9日,美国在日本的长崎市投下代号为“胖子”原子弹,弹指之间,日本两个城市“灰飞烟灭”,数十万平民百姓死于原子弹爆炸。

  自此,在相当一段时期里,美国认为已拥有“超大威力的炸弹”从而不再需要去冲锋陷阵而弹冠相庆、信心满满,成为“武林盟主”而号令天下,谁敢争锋。

  2

  1950年11月底,美国部分军队在朝鲜战场陷入了中国志愿军围歼之中,美国总统杜鲁门说:“这是迄今我们所遇到的最糟糕的局势。”因此,“我们必须在朝鲜有所行动”。

  11月30日,在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杜鲁门说:“我们将采取一切步骤,来应付目前的军事形势,包括使用原子弹。”并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战场指挥官将负责原子弹的使用,而并非是总统掌握唯一的使用权利。”

  当时,这句话被记者们解读为:那个一贯自行其是的麦克阿瑟将有权使用能毁灭人类的核武器。于是,数分钟之后,在各个媒体上就有了吓人的大字标题,“我们可能使用原子弹”。

  也是从那一刻起,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领教了什么叫做“核讹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