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台高官忆金门战:解放军每分钟发射1500发炮弹

2014-06-05 16:26: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58年8月初,因为驻扎小金门的一名士兵犯下罪案,国民党第九师师长黄熠轩被追究责任,阵前解职,而接替他的是军炮兵指挥官--39岁的郝柏村。那时的郝柏村没有想到,就在短短的十

  1958年8月初,因为驻扎小金门的一名士兵犯下罪案,国民党第九师师长黄熠轩被追究责任,阵前解职,而接替他的是军炮兵指挥官--39岁的郝柏村。那时的郝柏村没有想到,就在短短的十几天之后,在“八二三金门炮战”当中,他这位新任师长管辖的面积只有大金门岛十分之一的小金门,就承受了超过20万发炮弹的袭击,相当于大陆方向发射炮弹总数的一半。郝柏村指挥小金门和大担、二担等岛屿上的军队,一直到战役结束。

  多年之后,郝柏村官拜“参谋总长”,后来,他又成为继陈诚之后的第二位军人出身的“行政院长”。郝柏村说,他之所以受到蒋介石、蒋经国父子的赏识和重用,和金门炮战有着一定的联系。

  金门包括金门本岛(大金门岛)、烈屿(小金门岛)、大担岛、二担岛等十多个大小岛屿,总面积在149平方千米左右。大金门岛面积131.7平方千米,呈哑铃状;在它的西边,便是面积不到15平方千米的小金门岛。虽然面积不大,但是金门的战略地位却十分重要。历史上郑成功、施琅攻取台湾,都是以金门为出发地,因此,金门又被称为“台湾的桥头堡”。

  1949年以前,金门还一片荒芜。随着国民党退守台湾,这里才逐渐有了人烟。1949年6月中旬,国民党军厦门要塞司令部成立金门要塞总台,开始在岛上构筑工事,铺设通信线路。8月,随着福建战事的发展,国民党进一步增强了防御,调派部队驻守金门各岛屿。陈诚担心金门守军战力不足,又将潮汕地区的胡琏第十二兵团调来防守金门。一时之间,小小的金门重兵云集,守卫森严。接着,蒋介石又命令汤恩伯将通海口各内河上游100海里的大小船只全部炸毁。

  1949年10月17日,解放军成功攻取厦门,随后准备进攻金门。由于船只数量不足,日期一再延后。直到10月25日,金门战役正式打响,解放军以9000余人的兵力,在凌晨时分登陆金门。国共双方激战3天,最终解放军因为后援不继而全军覆没,国民党方面称为“古宁头大捷”。

  据说,当国共双方在金门古宁头村鏖战的时候,国民党出动飞机轰炸,村民都聚在附近的山头看热闹。应该说,这一仗打得相当惨烈,国共双方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国民党方面称俘虏共产党军7364人,共产党方面也称击毙击伤国民党军9000多人。

  26日,蒋经国前往金门。在他的回忆性文章中,他记载下了当时的所见所闻:“我于本日奉命自台北飞往金门慰劳将士,十一时半到达金门上空,俯瞰全岛,触目凄凉……沿途都是伤兵、俘虏和搬运东西的士兵。复至最前线,在炮火中慰问官兵,遍地尸体,血肉模糊。看他们在极艰苦的环境中英勇作战,极受感动……下午四时,飞离金门,但脑中已留下极深刻的战场印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