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投入俄罗斯怀抱:南奥塞梯阿布哈兹“独立”史

2014-06-05 16:26: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自8月26日俄罗斯政府发表声明,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为两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后,引起了全世界的震动,并遭到了西方国家的强烈反对。尽管到目前为止,除俄罗斯外,还没有第

  自8月26日俄罗斯政府发表声明,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为两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后,引起了全世界的震动,并遭到了西方国家的强烈反对。尽管到目前为止,除俄罗斯外,还没有第二个追随国,但这一事件表明,强硬的俄罗斯领导人,虽然领导的已不是昔日的超级大国,俄罗斯在同北约加西方的对抗上,在级别上要逊一筹;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外高加索的紧张局势由此陡增后,将长期处于激烈的冲突状态,格鲁吉亚分裂局面将难以改变。这一点,从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史中,我们同样能感受到。

  南奥塞梯“独立”史

  南奥塞梯法律意义属格鲁吉亚一部分,全称叫格鲁吉亚共和国南奥塞梯自治州。
投入俄罗斯怀抱:南奥塞梯阿布哈兹“独立”史

  现在的南奥塞梯事实上已处于自主管理的状态,是一个没有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国家。南奥塞梯同俄罗斯的北奥塞梯自治共和国接壤,面积3900平方公里;目前实际人口约7万人(苏联解体前为19万人),主要由奥塞梯族、格鲁吉亚族、俄罗斯族组成,其中奥塞梯族约占60%,格鲁吉亚族约占25%,俄罗斯族约占2%。

  1774年,叶卡捷琳娜二世时,奥塞梯并入俄罗斯版图。1917年苏联十月革命后,北奥塞梯分离出,加入到了俄罗斯的山地共和国。1924年,山地共和国取消后,北奥塞梯单独成立了自治州,仍属俄罗斯管辖。

  十月革命后,格鲁吉亚获得独立,南奥塞梯成为了格鲁吉亚的组成部分。1921年2月,苏联推翻了格鲁吉亚政府。1922年4月,随着格鲁吉亚苏维埃政府的成立,南奥塞梯成为了苏联格鲁吉亚加盟共和国的一个自治州。

  上世纪80年代始,南奥塞梯的民族主义分子开始活跃。1989年11月10日,南奥塞梯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将自治州升格为苏联格鲁吉亚加盟共和国南奥塞梯自治共和国。决议被提交到格鲁吉亚最高苏维埃委员会审议。格鲁吉亚最高苏维埃委员会否决了这项提议。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