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晚清中国驱逐舰发展史:共计进口和建造了13艘

2014-06-05 16:26: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飞霆号驱逐舰 清政府在1894年甲午战争期间,曾分别向英、德两国各订购一艘军舰,前者译作鱼雷小快船,被命名为飞霆号,与清政府70年代购入、此时仍在南洋地区服役的伦道尔式炮艇

  “飞霆”号驱逐舰

  清政府在1894年甲午战争期间,曾分别向英、德两国各订购一艘军舰,前者译作“鱼雷小快船”,被命名为“飞霆”号,与清政府70年代购入、此时仍在南洋地区服役的伦道尔式炮艇“飞霆”号同名;后者被译为“猎船”,命名为“飞鹰”号,而在外文资料中,都被列torpedo gunboat,故都属于早期驱逐舰。就中国海军发展驱逐舰的时间表上看,它同世界海军几乎同步。

  “飞霆”舰是1894年8月中国驻英国公使龚照瑗订购的。此时正值丰岛海战之后,中日两国已正式宣战,两国都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紧急购买军舰。但一则没有合适的军舰,二则欧洲各国都对交战双方实施武器禁运,购置军舰有点儿饥不择食,回旋余地很小。按龚照瑗的电报,他订购的军舰,时速22.59海里,炮4门,价格5万英镑,国内仅凭这寥寥数语,就批准下了定单。实际上,它是考斯公司在1887年建成的一艘叫做“海蛇”号的货船,引擎由梅斯贝里斯公司提供。

  1894年4月,阿姆斯特朗公司购买了“海蛇”号,并在埃尔斯韦克船坞进行改装,加装了两门最新式的95毫米快速火炮,每分钟射速为15发。国外的船史研究者认为,“飞霆”号在外观上很有个性,它的设计与当时著名的“迅速”号很相似。平齐的甲板,木制船尾,指挥台前面有两个并排的细长烟囱,船中央有坚固的舰桥。此舰订购后又被英国政府扣留,它在扣留期间做了一些改进,由于干舷较低,它的前甲板和侧舷上都加装了钢制防浪板,以提高它的远航能力。1895年中日停战协议签订后,它被放行,于6月离开英国,8、9月间到达中国。

  “飞霆”舰长63.7米,宽7.2米,吃水3米,排水量正常情况下为349吨,满载时401吨。立式蒸汽机2座,功率为3000马力,锅炉2座,双轴推进。载煤量104吨,它的武器系统包括2门3.75英寸速射炮,4门3磅炮,2具双联装回旋式鱼雷发射管,1具舰首单管鱼雷发射管。

  1900年义和团事件时,“飞霆”正在大沽船坞修理。6月18日,八国联军攻入船厂后,该舰机件多被俄拆卸而去,无法行驶。1907年,清廷批准其在天津大沽船坞修理,1909年修竣,但海军编制中一直不见其下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