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卖国贼张国焘的后期落魄生活:出门要车只给破三轮

2014-06-05 16:36:5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张国焘,曾经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然而他却背叛中国投靠了国民党。他虽然加人了日本军统局并有一个官衔,但却没有任何权利。他出行时只给三轮车,还被雨淋成落汤鸡。

“官职”不小,没有实权

张国焘于1938年叛变投靠国民党,在蒋介石的要求下,张国焘正式加入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简称军统局),任特种政治问题研究所主任,少将军衔。在军统局里,这可是一个不小的官职。所以,不少原国民党特务都对张国焘嫉妒得要命。因为当时在军统局里,只有戴笠和郑介民是中将级,其他最多也只是少将。

张国焘也确实十分得意,由于蒋介石还给了他一个军委会中将委员的空头衔,所以,他去军委会开会时,便穿上军服,挂上中将领章。但他也挺知趣,到军统局工作时,特别是去见戴笠时,大都穿便服。据曾任军统局七处处长的沈醉回忆说:“有一次,戴笠约了几个处长去吃饭,也邀了他,我们都是挂少将领章,只有他一个人挂中将领章,他便感到有点尴尬,因为别人虽只挂少将,但权力都比他大,他只是限于研究范围,所以大家在谈日常工作时,他一言不发。 ”

“张国焘”这个名字,有人可能很熟悉,有人可能很陌生。他曾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昔日红四方面军和鄂豫皖苏区的最高领导人,也是中共历史上最有名的叛徒之一。

1938年初,张国焘利用离开延安到陕西中部黄帝陵祭祖的机会,投靠国民党,并面见蒋介石,决意叛党。叛党后,张国焘立即投奔到戴笠门下,从事反共活动。但对堪称“身份显赫”的他来说,在军统的日子却并不好过。

重视 一开始是戴笠的“座上宾”

张国焘在中共党内近18年,对于中共的所有内情基本掌握。对此,沈醉回忆说:“戴笠企图利用张国焘过去在中共的地位和关系,大搞对中共组织内部进行打入拉出的阴谋活动。最初对张国焘寄予极大的希望,满以为只要他能卖一点力气,便可以把共产党搞垮;张国焘说要在陕甘宁边区设立一些策反站,戴笠马上照他的计划办理。真是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这时张国焘不仅是戴笠最受欢迎的嘉宾,也是戴笠最得意的部属。他每次请客准备邀请张国焘去参加时,往往先告诉他的朋友,并且用很骄傲的口吻先向朋友们介绍说:“明天你来吃饭时,便可以看到共产党里面坐第三把交椅的人物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