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大秦帝国征服百越之战:五十万大军开辟岭南疆

2014-06-05 16:26: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史记白起王翦列传》记载,秦将王翦在率领六十万大军伐灭楚国,虏荆王负刍,竟平荆地为郡县之后,随即因南征百越之君。从动用兵力的规模来看,这次南征百越,应该是一场相

  据《史记·白起王翦列传》记载,秦将王翦在率领六十万大军伐灭楚国,“虏荆王负刍,竟平荆地为郡县”之后,随即“因南征百越之君”。从动用兵力的规模来看,这次南征百越,应该是一场相当重大的战役,宋人苏轼谓之曰“盖空国而战也”。可是,司马迁在《史记》当中,对此却没有留下其他更为明晰的记载,而仅仅通过这样一句含混的表述,后人实在很难弄得明白,王翦当时究竟是采取了怎样的军事行动,以及这次行动产生了什么样的结果,甚至连这场战役究竟成功与否,都找不到清楚的说明。

  由于记载模糊,后人对此做出有不同的揣测。清人钱大昕以为王翦此役即是征伐五岭以南,并大获全胜,战后在岭南地区设置南海、桂林、象郡三郡。不过钱大昕认为,秦廷当时对岭南只是采取因其君长以自治的形式相羁縻,其具体时间,则是在始皇二十六年划分天下为三十六郡之前;清人谈泰则以为所谓王翦“南征百越之君”,只是指秦军伐取越人会稽之地一事4,后来刘师培等人亦附和谈泰的见解。

  今案王翦攻取会稽地区,事见《史记·秦始皇本纪》,云秦王政二十五年,“王翦遂定荆江南地,降越君,置会稽郡”。盖此即所谓“平荆地为郡县”,显示出会稽郡地当时亦同属楚地,故钱大昕据此反驳谈泰说:“《王翦传》先言'竟平荆地为郡县',而后言'南征百越之君',可验'百越'在会稽郡之外矣。”在这一点上,自以钱大昕所说稍胜一筹,王翦南征百越,与秦王政二十五年平定楚越旧地,终究还不能说是同一件事情。越国在王无彊在位时期,因“释齐而伐楚”,反为“楚威王兴兵而伐之,杀王无彊,尽取故吴地至浙江”,“而越以此散”,亡国之后的越人部众,则是“诸子争立,或为王,或为君,滨于江南海上,服朝于楚”。故《史记·秦始皇本纪》中王翦所降越君,应当就是浙江以南、会稽周围越国旧都附近一支虽自为君长但亦“服朝于楚”的越人,而所谓“百越”,乃是在“自交趾至会稽七八千里”地界以内错综杂处,“各有种姓”的庞大族群,此会稽一地之“越君”,与所谓“百越之君”,相差尚甚为悬远。

  除谈泰、刘师培这一派人之外,前人论述王翦此役,思路大体上都与钱大昕相似,而他们之所以没有能够得出清晰的认识,则与这些人都是将秦廷征服岭南等地预设为这次战役的必然结果这一点具有直接关系10。然而,在秦汉之际,南方的劲越系与北方的强胡相并称,绝不会轻而易举地就被异族降服,如同后来西汉朝廷累次出兵征讨匈奴而却常常无功而反一样,王翦率领秦军出征百越,并不等于始皇帝国一举征服各地的越人,更不能将其等同于秦廷完全据有百越之地,只有走出这一障蔽,才有可能寻绎出历史的真相。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