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最后投降的日本兵:潜伏丛林近30年打游击

2014-06-05 16:26: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最后投降的日本兵 当地时间16日下午4点29分,二战老兵、91岁的小野田宽郎在东京的一家医院去世。这名曾经的日军中尉,以二战中最后投降的日本兵而闻名:在二战结束后他拒绝接受...

  最后投降的日本兵

  当地时间16日下午4点29分,二战老兵、91岁的小野田宽郎在东京的一家医院去世。这名曾经的日军中尉,以“二战中最后投降的日本兵”而闻名:在“二战”结束后他拒绝接受日本战败的事实,潜入菲律宾的热带丛林,打死打伤130名菲律宾人,直到1974年3月10日才投降。

  小野田宽郎1922年3月出生于日本和歌山县海南市。20世纪30年代小野曾经来到中国的武汉,当时他在日本一个商行做买卖,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之后,他应召入伍,随后于1944年进入陆军中野学校二俣分校,接受游击战及情报战训练。1944年11月,小野田宽郎毕业后被派往菲律宾的卢邦岛,准备在美军登陆后开展游击战。

  1944年12月,上司谷田义美命令23岁的小野田在菲律宾卢邦岛开展一场针对美国人的游击战。他对小野田说:“我禁止你自杀、撤退或者投降。三年、四年或者五年之后,我将回来。这个命令只有我才能取消。”1945年2月,美军在卢邦岛登陆,大部分的日本士兵不是投降就是战死。小野田把剩下的人分成小组,并与三名同僚一起隐入丛林,继续顽固地进行游击战。

  1945年8月15号,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美军派出由已投降日兵充当的军使赴各岛劝降,同时撒下大量的传单。小野田看到了美国人发的传单,但他认为其内容及语法不准确,系美军所捏造,因而认定战争没有结束,拒绝投降。于是他与三名队友藏进了丛林深处,这支斯巴达克式的战队,继续在森林里挖掩体,在土墙上挂着“把战争进行到底”的标语,还在香蕉叶上刻着天皇的肖像。他们会突然出现在当地的村落,射杀当地农民,然后躲入山林。有几十个农民在收香蕉时,无端的被他们残酷枪杀。每天旭日东升时,他们挺立,向太阳敬礼,为天皇而战。

  1952年,小野田宽郎的家书与日本当时的报纸,不断的在深林里出现,然而,小野田仍然认为这是瓦解他意志的策略,当他的亲兄弟来到这个岛屿,拿着麦克风对他喊话时,他依然认为,这是美军宣传人员来诱捕他的。固执的他做出结论:继续作战,永不投降。他们不停转移,当地人永远无法抓捕他们。每月必须完成一次偷袭军车任务,饿了就偷香蕉、杀水牛、抓野兔,渴了饮河水或吃水果,必要时杀村民或警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