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美国对钓鱼岛立场清晰与模糊的玄机

2014-06-07 15:04:2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日关于钓鱼岛之争日趋频繁,且均有骑虎难下、旷日持久之势。据报道,美国会参院近日通过“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修正案。

  中日关于钓鱼岛之争日趋频繁,且均有骑虎难下、旷日持久之势。据报道,美国会参院近日通过“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修正案。该案称美对钓鱼岛最终主权不持立场,但承认日方对该岛屿的行政管辖权,任何第三方单方面行为均不会影响美上述立场。作为日本盟国的美国,对要不要帮助日本协防钓鱼岛,以及以什么样的方式,会介入到什么样的程度。其立场和态度,时而明晰而热切,时而模糊和超然。这其中暗含了美国什么样的策略?这种渔翁得利和牌手的心态,会对中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支持日本是意料之中的事。但迫于很多领域美国需要中国的合作,也担心中国反弹的力度过大。所以更多时候,美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持模糊立场,多次宣称在钓鱼岛问题上,不选边站。尽管其实际行动,支持和鼓噪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和中国对抗的意味明显。

  中日在钓鱼岛对峙竞争激烈的时刻,美国多数是以重要官员以个人发布的方式,声称和日本签订的安保协议,会覆盖到钓鱼岛。在行动上,则是频频和日本一起举行针对中国的登岛和海战演习。其实这种方式,一方面让日本不要太准确拿到自己支持到他们到何种程度的底线,因为官员个人的立场和发言,会因为不同的人和不同的场合,随时发生变化。即便有个别官员在钓鱼岛问题上,支持日本的力度大一些,日本也不敢轻易当真;频频的军事演习,更是美国对其声称保护的小弟的安抚动作,比正面和中国较劲,所受到的反弹要小很多。这种雷声大雨点小,立场模糊,支持高调的行为模式,如非美国自身对中国战略利益发生变化,恐怕还会持续很长时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