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杨佩昌:德国私企为何这样强

2014-06-07 15:04: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德国是全世界企业隐形冠军最多的国家之一。德国企业如此强大,那么内在的动因是什么呢?根据笔者在德国的长期观察总结几点原因。

  德国是全世界企业隐形冠军最多的国家之一。德国企业如此强大,那么内在的动因是什么呢?根据笔者在德国的长期观察总结几点原因。

  首先定义德国企业。这里提到的德国企业都是私有企业。德国绝大多数都是私企,占全部企业的95%以上,只有极少部分企业有政府股份,例如德国联邦铁路。为何联邦铁路有政府参股呢?

  原因很简单:这个企业不赚钱。为什么不赚钱呢?因为德国空运发达、公路运输及其便捷。众所周知,德国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而且不限速、不收费,以至于人们出行大都选择开车。

  但是,在此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坚持铁路运营呢?这就是社会公平。在一个社会里,一定有不能开车、不会开车或没有车开的人,他们远行大多依靠铁路。因此,政府必须让火车跑起来,即使赔钱,这就是政府必须提供的公共服务。

  天下国企一家亲:只要没有垄断资源,包括资金、人才、技术和市场,就一定会亏损。在德国法兰克福不远处有一家葡萄酒庄,老板去世后没有继承人,于是就由市政府接管。可惜,无论政府派去的人如何经营均无法实现盈利。

  在长期亏损的情况下,市政府扛不住了,只好寻找新东家。最后,这家酒庄被一个浙江老板购得,并在当年实现盈利。所以,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德国,只要公平竞争,私有企业就一定比国企强。

  德国的企业基本上都是私有企业,它们的确很强。何以见得?首先,来看德国的经济。自2008年全球性经济危机爆发以来,欧洲经济就没有很好地恢复过。特别是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欧洲经济更为艰难。

  尽管如此,德国经济一直表现亮丽:2010年经济增长3.6%,2011年3%,即使在今年最困难的情况下,德国经济也有0.8%的增长,而明年经济预计将会回升到1.8%。

  别小看德国经济的增长率,表面看来数字不高,但质量不可小视。德国3%的增长率起码相当于中国经济增长的10%。因此,如果没有德国的中流砥柱作用,欧债危机将会进一步蔓延。德国经济之所以这么好,当然是因为德国企业很强。

  其次,德国是全世界企业隐形冠军最多的国家之一。什么是隐形冠军?有三条标准:第一、产品市场占有率是全世界第一第二,或欧洲第一;第二、年营业额在5000万至10亿美元之间;第三、名不见经传。像这样的企业,仅2006年德国就有1130家。

  我们说德国企业强大,还有另外一个标准:企业寿命。在中国大陆,中小企业寿命大致在2.5-3年之间,而德国企业至少达到12年以上,因此,德国到处是百年老店。这就是差距。

  还有一个更为可怕的是德国企业的定价权。何谓定价权?就是我确定的价格,买家不能讨价还价。据统计,在全世界,三千多种德国产品具有说一不二的定价权,可以赚取高额利润,而且不买也得买,因为德国产品具有这样的特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