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揭秘沙特亲王秘密赴华购买东风三导弹始末

2014-06-07 15:05: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4月29日的沙特阅兵式上,该国向中国采购的东风-3中程弹道导弹近30年来首次公开展示。

  在4月29日的沙特阅兵式上,该国向中国采购的东风-3中程弹道导弹近30年来首次公开展示。此前有报道指出,中国在1980年代向沙特出口一批东风-3型弹道导弹,拆除核弹头,配备常规弹头,射程超过2000公里。在此我们节选沙特现国防力量总监哈立德·本·苏尔坦亲王的回忆录《沙漠勇士》的部分内容,回顾当年尘封已久的往事。以下为选文:

  中国绝密导弹基地来了个“小胡子”

  1987年的一天,一支低调却戒备森严的车队驶向中国某战略导弹基地。虽然基地的解放军们已经被告之今天将有重要客人来访,但在见到访客之后,还是大吃一惊——对方竟然是一个留着浓密小胡子的外国人!中国最神秘的导弹基地,竟然接待了一名外国人,这可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啊。

  直到一年后,美国《华盛顿邮报》才获知了这个消息并将之公布出来:中国正在和沙特进行一项军贸活动,合同的内容竟然是射程可达28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东风-3号(北约称之为CSS-2)”。这在当时而言,“东风-3号”这种射程的武器可是不折不扣的“大杀器”,即使抛开这些不谈,那时的沙特和中国不但没有正式建交,还在和台湾保持着“邦交”的关系。

  1988年4月6日,就在美国和中东一些国家还在为此事进行无休止的争吵时,中国正式公开了此事,中央电视台在转播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突然插播了一段时任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的声明:“应沙特阿拉伯王国的要求,我国政府已售出一些非核常规地地导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