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伊朗,美国下一个目标 德黑兰能坚持到最后吗?

2014-06-07 15:04: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迟迟不愿与伊朗关系正常化,根本在于想颠覆伊朗现政权。

  伊朗对西方态度如此强硬的原因

  美国迟迟不愿与伊朗关系正常化,根本在于想颠覆伊朗现政权。伊朗所以跟西方国家关系紧张原因首先是因为自身条件。伊朗位于世界最大石油产地波斯湾地区中心,占据着霍尔木兹海峡周围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田,还控制着通过波斯湾把里海盆地的能源以最低价格和最短路线运送到世界市场的通道。伊朗也是里海和东地中海这片广大区域中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这个地区最大的工业基地。因而,伊朗不仅历来在世界政治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而且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价值。由此,一种复兴波斯帝国的雄心使其对外政策易于趋向强硬。

  其次,伊朗跟西方国家关系紧张因为伊斯兰革命成功之后就首先宣布的新的外交政策,以不结盟原则作为对外关系的基础,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再接受任何超级大国影响。为此,伊朗退出中央条约组织,加入不结盟运动,还取消了购买西方国家武器的大批订单。伊朗领导人强调,只有通过不结盟方式,才能实现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无论和东方还是西方国家结盟,都不符合伊朗的宗教、政治和文化利益。

  中国则凭借美国忙于解决中东麻烦二十年而抓住难得的战略时期,迅速崛起。但毕竟美国势力依然存在,石油依然是美国横在中国和俄罗斯间的一把刀,美国可以通过华尔街资本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制定油价,把石油价格砸下来,对付俄罗斯,而把原油价格拉上来就是针对中国。现在美国已经将中国定位为最有能力挑战美国地位的国家当然要抬高国际油价。霍尔木兹海峡号称世界“油阀”,如果伊朗报复性切断霍尔木兹海峡,将直接导致油价火箭发射般上涨。这是美国对中国下的一步狠棋,欧美对伊朗石油禁运和伊朗关闭霍尔木兹海峡都将直接影响中国的能源供应链。中国崛起,势不可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