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乌克兰战局步步惊心 习近平需深思

2014-06-07 15:05: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外媒报道,随着乌克兰政府军与亲俄武装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媒体上声音也越来越多,已被授权可以用兵的普京随时会失去耐心。而另一边,美国除了秘密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据外媒报道,随着乌克兰政府军与亲俄武装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媒体上声音也越来越多,已被授权可以用兵的普京随时会失去耐心。而另一边,美国除了秘密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早就申明无意开战。奥巴马前不久已经在亚洲高调宣示防卫日本、与韩国继续战时指挥权的谈判、和菲律宾签署防务协议,事实上已经摆明车马,认为中国才是下一场战争的挑起者。而中国如何在国际大棋局中拿捏局势分寸,十分考验中国政策。

  正在此时爆出的中俄两国将在钓鱼岛海域军演的消息被普遍认为是对中俄双赢的选择,是习近平普京强强联手教训美国的契机。但在观察人士看来,仰赖俄罗斯扇出的对美国耳光反将中国置于进退两难的敏感境地。

  如果支持俄罗斯对抗美国,那么,中国在俄罗斯支持下的对日的好斗本色,则令习近平几周前赴欧洲宣传“文明狮子论”效用将大打折扣。如果不支持俄罗斯,那想要得到无利不起早的普京的支持绝非易事。中国该怎么做既能够不惹乌克兰危机上身,又能够保持俄罗斯在东北亚为我所用?习近平该如何既接过俄罗斯在东北亚的热情,又能在乌克兰问题上“无情”,同时保持同普京的牢固感情?

  习近平与普京的“交易”

  当媒体曝出中俄将于5月底至6月初在钓鱼岛西北海域举行“海上协作-2014”联合军演时,外界无不感慨,比2013年联合军演时中俄海军穿越对马海峡、绕日本列岛一周更进一步,俄罗斯首次决定与中国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军演实属罕见。

  习近平上台后逐渐显露出通过重新确认二战战后秩序的方法惩治日本的意图。而作为中日的重要邻国、对二战战后秩序具有见证作用的大国,获得俄罗斯的支持是中国必然的选择。2012年9月以来中国不断释放与俄罗斯联手抗日的信号。此次俄罗斯将与中国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军演,等于是明确了在中日争端中选边,正和中国的心意。

  但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一直在针对日本上犹豫不前。2013年4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隔10年首次访问莫斯科后,俄罗斯与日本当年11月在东京举行首轮“2+2”会谈,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当时强调:“我们从没有与日本讨论过中国,也不打算讨论,就像不与中国讨论日本一样。日本的同行很清楚,中国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不会在背后讨论它。”去年12月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俄罗斯极不情愿地对日本立场升级也是在中国的强烈要求之下进行的。

  是什么让普京痛下决心支持中国,给日本以颜色?有声音认为这得从美国总统奥巴马说起。美俄之间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争斗愈演愈烈,白宫近日指责俄罗斯没有执行日内瓦四方协议决定对俄罗斯发动第四轮制裁。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友在奥巴马访问亚洲时就公开承诺全力支持美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