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中国的尊严是打出来的 军队应敢于维护国家“广

2014-06-07 15:04:2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鸦片战争中被英国击败,甲午战争中一败涂地,皆因不注重强化军队建设。强大的军队是维护国家利益的保障经济发展固然重要,但制度建设更为重要。

  单纯的GDP 成就不了中国的大国地位 重在强军

  鸦片战争中被英国击败,甲午战争中一败涂地,皆因不注重强化军队建设。强大的军队是维护国家利益的保障经济发展固然重要,但制度建设更为重要。这是近代中国史的经验教训。中国在19世纪是世界上GDP最大的国家。但很可惜,20年后,中国被英国打败。就世界GDP占比来说,英国只占很小的一部分。英国的崛起是其内部制度的崛起,内部制度延伸到国际社会,造就了大英帝国。战争史一再证明,战争的胜负虽然直接表现于战场上,但却决定于平时军事发展的竞争中。在以新军事变革为核心的角逐中,落在后面的国家和军队实际上就是未来战争的被淘汰者。盛行于西方政治中的丛林法则体现的主要领域就是军事。国家富裕不等于国家强大。史前的希腊城邦斯巴达不仅远比雅典经济落后,文明程度更与之相差甚远,但是斯巴达的军事大大强于文学、哲学辉煌的雅典,结果,“雅典明灯”在“斯巴达石头”上被撞得粉碎。近代中国因为错过社会变革的良机,被长久挤出世界政治和军事舞台。李鸿章叹息说:“洋人论势不论理。”什么势?就是军事的势。强大就是公理,实力就是尊严。中国应以强盛的军事面貌让饱受列强欺凌了100多年的整个中华民族扬眉吐气神采奕奕。今天中国如何把握世界新军事变革提供的巨大历史机遇,适时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对于巩固改革开放的已有成果和推动和平发展,格外重要。

  在2010年,中国GDP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直以来,都在向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中国的发展绝不会构成对任何国家的威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符合中国的需要。然而除了与中国没有直接利害关系的非洲国家,很少有人相信中国的承诺。

  虽然美国在经历金融危机之后不论是国力还是声望上都受到前所谓有得打击,但是世界上的观察家还是有一个共识,那就是美国到那里,那里就不太平。特别是中国的迅速崛起,美国觉得已经影响到它的全球战略构想,于是美国想重返太平洋。最近几个月,频繁进行的美日军演、美韩军演、美越军演,加剧了这一地区局势的紧张,也显示出美国重返亚洲为决心。

中国的尊严是打出来的 军队应敢于维护国家“广义边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