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当事人忆内战时野蛮国军:抢走洗脚盆盛菜

2014-06-07 16:21: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大约在1947年,内战正酣,这条路上经常有军队调动。那些当兵的一律步行。这些兵如果只赶路,不驻扎下来还好,一旦驻扎埋锅做饭,那老百姓就遭殃了。柴火、稻草、蔬菜、门板什么都要...

  小时候,我住在益阳经桃江到宝庆(邵阳旧称)的一条大路旁。它是益阳洞庭湖区通往广西的一条运兵便道。

  大约在1947年,内战正酣,这条路上经常有军队调动。那些当兵的一律步行。这些兵如果只赶路,不驻扎下来还好,一旦驻扎埋锅做饭,那老百姓就遭殃了。柴火、稻草、蔬菜、门板什么都要,真是老虎进了屋——扫把也要咬一口。老百姓们都害怕。

  某日黄昏,一队人马在我家大屋宿营。他们挨家挨户搜东西,一个大个子东北兵窜到我家后门,我娘害怕极了。他看到一个带脚小木盆,不管三七二十一,拿着就走。我娘上去一把抓着连叫老总老总这个不能用。这个兵问:“怎么不能用?”娘答:“这是洗手脸的。”兵答:“我们也洗手脸。”娘急了:“这是女人用的,不行。”当兵的不听:“女人用的我们就不能用?哪个规定的?”母亲没办法只好直白地讲:“这是洗小孩尿布的东西。”兵大怒:“你这老婆子,老子的脸还比不上小孩的屁股。”说完把母亲一推,抢着就走。

  我们顽皮地躲着看热闹,大个子兵在伙房提了一桶热水,几个兵围着洗脸、漱口。再过一阵,他们用脚盆盛了一大盆南瓜,一群人吃得津津有味。看着这群无知无识的国民党士兵,我们全家躲着大笑不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