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日本:中国舰艇日趋进步 抗衡北约第3代水平

2014-06-07 15:03: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如果将现代化军舰比作人体,舰载作战指挥系统就是它的大脑和神经。当今中国海军最上镜的明星,莫过于辽宁号航母和国产052B、052C、052D型驱逐舰,以及054A型护卫舰,它们流畅精干的

  如果将现代化军舰比作人体,舰载作战指挥系统就是它的大脑和神经。当今中国海军最上镜的“明星”,莫过于“辽宁”号航母和国产052B、052C、052D型驱逐舰,以及054A型护卫舰,它们流畅精干的外观和丰富的武备让外国观察家颇感兴趣。

  不过,就这些先进舰艇是否“思维敏捷”,即中国水兵能否获得足够可靠的指挥系统,外界众说纷纭。

  作为长期关注中国军力发展的专业媒体,日本媒体根据公开资料得出结论称,中国战舰的“神经系统”相当发达,并通过“中西合璧”,实际水平不容小觑。

  30多年来,中国舰载作战指挥系统得以追赶世界领先水平,首先不能忽视的是跨国技术转移。西方国家中,就此表现最积极的莫过于法国、英国和意大利——

  法国海军自用的TAVITAC指挥系统虽未对华出口,但由于系统内的“响尾蛇”舰空导弹、对空/对海搜索雷达以及火控雷达于上世纪80年代提供给了中方,后者“触类旁通”,展开逆向研发,国产版本的结构和功能与原装TAVITAC颇为相似。

  意大利人的做法与法国雷同,他们以“散件出口”的名义对华出售过战术数据链、雷达、电子战系统等,变相帮助中国发展新一代舰艇指挥系统。

  相比“小心谨慎”的法、意,英国人做生意时更“大方”些,直接提供了成套的舰载数据链,为中方扫清了最大的“绊脚石”。

  需要指出的是,外援并未成为中国海军作战指挥系统发展的靠山。中方完成相关技术吸收后,总会走上自主开发的道路。

日本:中国舰艇日趋进步 抗衡北约第3代水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