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间万象 > 正文 >

平民英雄17年抓小偷 负伤落下病根却转让慰问金

2014-06-07 21:38: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我入选《英雄谱》了!”说话的是福州市民董能平,一个看不惯扒手行窃的平民英雄。17年来,福州晚报有20多篇报道,介绍了他见义勇为的事迹。

  “我入选《英雄谱》了!”说话的是福州市民董能平,一个看不惯扒手行窃的平民英雄。17年来,福州晚报有20多篇报道,介绍了他见义勇为的事迹。昨日,他带着一本书来到本报,兴奋地告诉记者一则好消息。

  是什么书让今年60多岁的老董如此高兴呢?这本名为《英雄谱》的书,是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去年7月编著出版的,书中收录了1988年到2012年受中宣部、中央综治委、公安部等部门联合表彰和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单独表彰的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事迹,近日老董收到了这本书。书中收录了4名来自福州的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英雄事迹,按照书中的排列顺序,董能平是4人中的“排头兵”。

  时光回到1997年5月3日上午的台江区和平农贸市场,一扒窃团伙正对一名老人行窃,后洲派出所联防队员陈春武发现后,上前制止,歹徒持刀反抗。情况危急时,董能平、柯德富、郑奇敏从不同摊位上前协助擒拿歹徒,搏斗中,柯德富牺牲,董能平身中两刀,经抢救方脱离生命危险。

  事后,柯德富被评为烈士,董能平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郑奇敏、陈春武被评为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转眼间,董能平已变成花甲老人。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他平民英雄的本色。17年间,他先后抓了几十名小偷,这些小偷大都持有凶器。谈及为何总愿挺身犯险,老董说:“看到小偷行窃,一心就想着把这些人抓住,也顾不上别的了。”

  手里拿着《英雄谱》的董能平说,这些年最让他感到温暖的,就是社会从没有忘记他们这些平民英雄,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

  “逢年过节时,市里和区里的见义勇为基金会,还有公安部门,都会上门慰问。”董能平说。

  由于当年勇斗歹徒时负伤,如今董能平仍要坚持服药。但从前年开始,老董决定“转让”相关部门赠送的节日慰问金。

  今年,市政法委的工作人员电话通知他领取慰问金时,董能平直接告诉对方,有些见义勇为人员,家里条件十分艰苦,让工作人员把这份慰问金转给更需要的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