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肖楠:李克强访非:中非之“路”全面提速

2014-06-11 17:38: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梳理中国与非洲的外交史,路是贯穿其中的一条重要脉络。新时期的中非合作之路,不再只是单向援助的单行道,而是互惠共赢的双向路。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与第二大城市...

  梳理中国与非洲的外交史,“路”是贯穿其中的一条重要脉络。新时期的中非合作之“路”,不再只是单向援助的“单行道”,而是互惠共赢的“双向路”。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与第二大城市阿达玛之间,一条拥挤不堪的公路一度是当地外贸物流业发展的严重瓶颈。而现在,一条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高速公路,已成为联通两座城市的纽带。

  在李克强总理出访非洲之际,这条刚刚通车的高速公路如同一种象征:总理此访,正是为新时期的中埃、中非合作,筑建一条顺畅的高速路。

  梳理中国与非洲的外交史,“路”是贯穿其中的一条重要脉络。上世纪70年代的坦赞铁路,曾经被誉为中非友谊的“典范”,也代表了一代中国人对于援非的记忆。可以说,在很长时间里,“路”都是中国与非洲合作与友谊的一个重要意象。

  40年后,由中国企业设计、施工、承建的亚的斯亚贝巴——阿达玛高速公路,则是新时期中非互利合作的一个缩影:它包括8座大桥和77座小桥,是埃塞俄比亚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整个东非地区规模第一、等级第一的高速公路。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解晓岩日前撰文透露,中国企业承建或参与承建了埃塞俄比亚全国的通信网络和90%以上的公路。公开报道显示,2013年,中非双边贸易额达到了21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而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非洲更加明确提出要为中非合作“提速”。他在与埃塞俄比亚总理共见记者时表示,中埃、中非关系可谓是“苟日新,日日新”。中国总理形象地比喻道:“我们一定要把双方这趟列车升级为高速列车。”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