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西媒:中国劳动关系模式有缺陷

2014-06-11 17:38: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4月28日刊登题为《中国劳务模式的裂痕》一文,作者为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文章称,珠江三角洲及江西等中国较发达地区的新一轮罢工潮凸显了...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4月28日刊登题为《中国劳务模式的裂痕》一文,作者为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文章称,珠江三角洲及江西等中国较发达地区的新一轮罢工潮凸显了中国社会模式的矛盾,特别是因为增长模式调整的成本分配,对更高效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需求和建立在尊重法律基础上的管理模式的要求所引发的冲突。

  文章称,冲突的主角没有变。一边是创造了中国经济增长奇迹但合法权益未能获得补偿、所付出的努力也未能获得承认的进城务工人员,另一边是大型跨国企业的老板,其中大部分是外国企业。还有明显与企业家同流合污的地方当局,他们避而不谈履行劳动法的问题。

  社会矛盾的新一轮爆发与社会福利的不规范有关。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障金的计算基数常常低于员工实际工资近50%,在这个由来已久的问题上,迄今为止,从劳动者到企业家,所有人的关注点都在另外的方面上:在很大程度上,劳动者更关心恶劣的劳动条件和因为没有户口而无法享受社会福利的问题;但在人口老龄化、就业条件恶化和成本增加,特别是工资以超过10%的年均增速上涨的情况下,企业家往往通过伪造员工信息或拖欠社会保障金的方式来保证利润空间。

  文章称,冲突凸显出了中国劳动关系模式的脆弱性。在这一模式下,这场新危机暴露了移民阶层融入社会的难度,他们对自己的未来越来越担忧,因为目前在自己的家乡还没有人能够保证他们的养老金或社会保障金。

  文章认为,地方当局最关心的就是避免劳工问题变成具有政治意义的“群体性事件”,避免引发传播效应。

  文章称,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当局支持企业实现增长目标,忽略了社会效应的重要性,对企业主特别是外国企业家肆无忌惮的行为视而不见。但新一代劳动者似乎更有权利意识,不愿容忍企业主和当局的家长制做法,要求法律规定的社会义务得到履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