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港报:美国和欧洲看待中国有何不同

2014-06-11 17:36: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31日刊发题为《中国把欧洲视为政治和文化伙伴》的文章,作者为瑞士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相蓝欣。文章称,中美关系正处于十字路口。现在,中国是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31日刊发题为《中国把欧洲视为政治和文化伙伴》的文章,作者为瑞士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相蓝欣。文章称,中美关系正处于十字路口。现在,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预计在2025年或2030年就会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中国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力已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而迅速扩大。

  文章分析,从美国的角度而言,这种关系可被视为是“修昔底德陷阱”,即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挑战现在的大国。因此,最大的挑战是建立一种现实政治框架,在此框架之下,两国可以合作避免未来发生战略误判。

  诚然,美国的策略是强调军事平衡,而中国领导人提出和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但这一构想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因为双方之间的看法有差距。

  在华盛顿看来,中国的战略完全是要实现自己的长远目标,迫使美国放弃在亚太地区占主导地位大国的角色。北京似乎认为目前时机尚未到来。为避开(修昔底德)陷阱(它通常会导致战争),北京正在等待时机,同时积极准备应对一场不可避免的冲突。

  但欧洲人从不这样考虑问题。欧盟和中国没有地缘政治冲突,未将对方视为长期的军事对手。相反,有关合作、对话与多极世界新秩序的讨论却非常盛行。

  文章认为,美国在世界事务中的影响力相对下降为促进中欧之间真正的文化沟通提供了更多有利条件。西方并不十分理解北京的首要任务是恢复与西方真正的文化交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展开前所未有的访问,就凸显了这一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