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京津冀一体化”要以中小城市为重点

2014-06-11 17:37: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如果以中小城市作为发展重点,在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普遍改善、公共服务普遍提升的情况下,北京、天津向外扩散的资源,就可能推动一批中小城市获得产业、人口...

  ■ 区域经济

  如果以中小城市作为发展重点,在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普遍改善、公共服务普遍提升的情况下,北京、天津向外扩散的资源,就可能推动一批中小城市获得产业、人口、资源的集聚,解决营养不良的问题。

  这段时间,媒体热炒京津冀一体化,热炒保定副中心话题。这里不讨论保定能不能做副中心,也不讨论什么副中心。只讲一个问题:在一体化中,不能只顾讲行政区,而不讲行政区所辖的具体县、区、市。京津冀一体化,从城市空间上来说,应以首都圈作为主体形态,以中小城市为重点,应让中小城市在一体化中显山露水。

  讲一体化,为什么要特别重视中小城市发展?

  第一个原因,只讲行政区,不讲具体的中小城市,就对城市的特殊性分析不足,找不到一体化的战略重点。拿保定来说,行政区2.2万平方公里,辖有20多个县、区、市。其中离北京较近的县,地理、产业等打上了“环首都”的烙印。远距离的一些县、市,可能要更多考虑受石家庄、衡水、沧州的影响带动。那么在讨论保定问题时,是讲它的行政区、市区还是辖区的各类中小城市?我认为应逐步将重点转移到后者。

  第二个原因,应该多讲中小城市,也是河北省城镇化的特点决定的。按河北省两年前制定的城镇化规划,要重点发展石家庄、唐山这两个300万人口城市,邯郸、保定这两个200万人口以上城市,重点发展50万人口以上城市10个,30万人口以上城市50个,此外还有50多重点镇,要力争使它们达到3万人规模。河北的城镇基础偏小偏弱,重点将中小城市培育成为大中城市,是一体化背景下河北的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

  第三个原因,以中小城市为重点,更符合城市演进变化的规律。前段时间,河北一个热点城市宣布规划上千平方公里的土地,要建几十个园区,一口想吃个胖子。这是不是很现实?反之,如果以中小城市作为发展重点,在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普遍改善、公共服务普遍提升的情况下,北京、天津向外扩散的资源,就可能推动一批中小城市获得产业、人口、资源的集聚,解决营养不良的问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