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日华媒:中国纪念甲午历史 应避免仇恨日本

2014-06-11 17:36: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甲午战争结束后签订的《马关条约》,不仅大大加深了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化半封建程度,造成了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

  日本《新华侨报》31日文章指出,对中国人而言,除了表示干支纪年,甲午一词更承载了中华民族曾经的荣辱兴衰。作为正在崛起的大国,具备成熟的国民心态,本是题中应有之意;其突出表现,莫过于态度上的坦诚和坦然。如此而言,中国纪念甲午历史,应避免由此陷入仇恨日本、对其全盘否定的弊端。

  文章摘编如下:

  甲午战争结束后签订的《马关条约》,不仅大大加深了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化半封建程度,造成了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中日格局发生逆转,日强中弱的局面出现,也是从此开始的。

  1972年中日邦交恢复正常化后,两国关系在八九十年代一度处于蜜月期,但21世纪初,小泉的参拜行径导致了不和谐音的出现。虽然破冰之旅一度让紧张的态势有所缓解,2013年底安倍的拜鬼之行,还是使2012年9月以来陷入冰点的中日关系雪上加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安倍“亲手关闭了与中国对话的大门”。

  如此种种,无不凸显了在2014年这一本世纪首个甲午年纪念历史的重要意义。若注意到当今的中国青年人成长在和平年代,理解那段尘封的历史难免存在隔膜,如何更好地纪念,仍然不失探讨的价值。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