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山东纪委副书记:仍有干部存在避风头思想

2014-06-11 17:37: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规范各级干部行为的多项禁令密集出台,立规矩、纠四风,执纪监督空前严格,不良风气大为收敛。有些人开始感叹为官不易,官不好当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规范各级干部行为的多项禁令密集出台,立规矩、纠“四风”,执纪监督空前严格,不良风气大为收敛。有些人开始感叹“为官不易”,官不好当了。其实,“为官不易”的“感叹”,恰恰说明一系列制度规定真正产生了效力,意味着对权力的约束监督日益严格,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为官不易”意味着公共权力回归本位。平心而论,中央的禁令对各级干部行为划定“红线”,进一步规范“吃、住、行、游”等,只不过是让其守住底线、不要违法乱纪而已,是最起码的要求,不是难以承受的过高标准。如果仅仅因此而抱怨“为官不易”,说明一些人的权力观已严重错位,认为当官就要有好处;也说明以前“为官太易”,误以为这就是“当官”的应有状态。

  出禁令、纠“四风”,取消那些本不该享有的待遇,消除那些百姓反感的特权,就是让公务员职业回归本来意义,让权力回归公共服务的本位,正直的干部最欢迎这种“为官不易”的政治生态。“为官不易”,说到底并不是官不好当了,而是贪官不好贪了,庸官不好混了,坏官不好受了;是做违规之事不易了,做规定之事更容易了。这种“不易”,在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同时,也让干部更安全。

  “为官不易”是实现政治清明的必然要求。社会越进步,政治越文明,对为官者的要求越高,对权力的制约监督越严。权力没有边界、官员不受约束、办事吃拿卡要的官场生态,是不正常的。为官者履职和待遇受到制度纪律的严格监督管理,更是法治社会的需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权力得到理性、文明、依法、正确的行使,既是防止失职渎职的可靠保障,也是消除腐败赖以滋生的土壤,促进党风政风好转的治本之策。从出台“八项规定”到狠刹“四风”,从简朴过节到遏制会所腐败,中央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具体举措,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回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让百姓真切感受到政德政风的改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