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明末农民军首领写出的中国历史上最低俗圣旨

2014-06-05 16:36: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做皇帝或者大王,没有一点真才实学那一定会让人耻笑的。明末农民军首领张献忠,做为当地的大王他拥有很多权利。他变化多端,今日赏赐你金银美女,明天则满门抄斩。我们来看看这位无厘头大王的历史。

张献忠塑像 资料图

本文摘自《龙门阵》2010年3期 作者:蒋将

“无厘头”出自广东俗语,意思是说一个人的言行不循常规,没有来头,毫无意义,让人莫名其妙,匪夷所思。这类搞笑情景在很多香港影视剧中常常可以看到,尤以周星驰的表演将此诠释得淋漓尽致。不过他们的“无厘头”比起明末农民军首领张献忠来说,也只能自叹不如,甘拜下风。

张献忠身长面黄,剽悍果敢,自称“八大王”,明朝官绅对之非常畏惮。张献忠在谷城(今属湖北省谷城县)伪降时,曾拘捕了一个叫方岳宗的明朝士绅,并向其索取钱物。张献忠知道他没有钱财,但是喜欢他豪放善饮的侠士风范,与他一起喝酒畅谈。方岳宗有醉后发酒疯的毛病,叫张献忠不要灌醉他。张献忠笑着说:“此何妨?直当痛饮为乐耳!”把方岳宗灌得酩酊大醉,结果方岳宗真的是酒后乱性,一阵拳脚,打得张献忠满地找牙,衣服也被撕破了。按张献忠以往的脾气,敢在太岁爷头上动土的方岳宗就是死一百次也怨不得他了,可这次张献忠不但没有发怒,还一个劲地夸方岳宗是条汉子,真壮士。他重反谷城之后,恭恭敬敬地放方岳宗一家老小出了城,着实让人大跌了一回眼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