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历史 > 正文 >

日本天皇:一天宁可只吃一餐 也要建立强大海军

2014-06-09 09:31: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868年7月14日,明治天皇在宫中审视了军务官的奏折,折上写道:耀皇威于海外,非海军而莫属,当今应大兴海军……这句话,立即拨动了明治天皇的心弦。在辅政诸大臣的帮助下...

  1868年7月14日,明治天皇在宫中审视了军务官的奏折,折上写道:

  耀皇威于海外,非海军而莫属,当今应大兴海军……

  这句话,立即拨动了明治天皇的心弦。在辅政诸大臣的帮助下,他立草诏书,谕令全国:

  海军之事为当务之急,应从速奠定基础。

  从速!加快!日本人的“水磨”遇到洋流的冲击,立即疯狂地运转起来了。

  沉埋多年的林子平的《海国兵谈》被“解放”了出来,成为谈海防、论练兵的重要理论依据。这位18世纪的仙台人还曾专门写了一部《三国通览图说》,里面记载了朝鲜、琉球和库页岛的地理、民风,以便在“日本勇士率领雄兵入此三国之时”当做指南。一同被送往皇宫的还包括从赤井东海的《海防论》、松平定信的《海防独语》,到吉田敏成的《海警妄言》、佐藤信渊的《海防馀论》等所有能搜集到的海防论著,甚至中国人魏源那本在故乡遭受冷遇与遗忘的《海国图志》,也成为天皇、大臣的必读之书。

  明治政权以惊人的速度和决心,使幕府的海军全部转到了新政府制下,各藩所辖的军舰也几乎全部“献”给了新政府。很快,在天皇的旗帜下就聚集了全日本可供海军使用的一切军舰。在日本兵部省炮制的雄心勃勃的计划中,日本未来的海军将要超过英国,在20年内拥有大小军舰200艘。炮制这一计划的兵部大辅前原一诚,计划仅蒸汽铁甲舰就要装备50艘,他还把海军经费提到和陆军经费等同的高度,达15万石。

  在东京,原来的广岛藩邸正加紧施工,准备把这里改为培养新式海军人才的海军操练所,几个骄傲的不列颠人出出进进,试图用纯粹的英国方式,来塑造日本的海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