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历史 > 正文 >

毛泽东与曾希圣从两省书记到削职为民

2014-06-09 09:31: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大跃进”运动中的“浮夸风”后果极为严重:河南省遂平县首发小麦亩产三千五百三十斤“卫星”;河北放出亩产水稻三万斤“卫星”...

  “大跃进”运动中的“浮夸风”后果极为严重:河南省遂平县首发小麦亩产三千五百三十斤“卫星”;河北放出亩产水稻三万斤“卫星”;一九五八年九月九日广西环江县放出亩产水稻十三万斤的特大“卫星”,轰动神州,震惊世界!创下了世界吉尼斯“吹牛”的最高纪录。

  一九五八年,作为安徽省委书记,他坚决贯彻中央决策,将安徽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搞得轰轰烈烈。毛泽东在视察安徽时,欣然命笔,“沿途一望,生气蓬勃,肯定是有希望的,有大希望的……”不久,他兼任山东省委书记,成了“大红人”、“大忙人”。

  老人家只看到表面现象,实质上灾难已降临神州大地。“大跃进”运动中的“浮夸风”后果极为严重:河南省遂平县首发小麦亩产三千五百三十斤“卫星”;河北放出亩产水稻三万斤“卫星”;一九五八年九月九日广西环江县放出亩产水稻十三万斤的特大“卫星”,轰动神州,震惊世界!创下了世界吉尼斯“吹牛”的最高纪录。

  安徽也不甘落后,也不能落后!一颗颗“万字号”高产“卫星”相继放出。一时间,“卫星上天,饿殍遍地”。吹出了高产,上面自然要下达高征购任务,粮食征缴后,饥荒出现了。

  面临“谎祸”所造成的饿死人现象,曾希圣深感失职、内疚、痛心!他在有关会上主动做了深刻检查,并决定用“责任田”的办法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一九六一年二月十四日下午,召开了省委书记处会议。在会议上,他亲自起草并通过决议,将《关于推行包产到队,定产到田,责任到人办法的意见》下发地、市、县委第一书记。同年七月,曾希圣在蚌埠列车上向毛泽东汇报“责任田”问题。毛泽东听后回答说:“你们认为没有毛病就可以普遍扩大……”在毛泽东的允诺下,安徽迅速推广“责任田”的办法。年底全省实行“责任田”的有二十六万一千二百四十九个生产队,占生产队总数的百分之九十点一。农民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经过冬春精耕细作,一九六二年小麦获得大丰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