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历史 > 正文 >

1985年解放军百万大裁军:某政委贪污公物被撤职

2014-06-09 09:31:0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85年,北京,人民大会堂。 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轻轻伸出的一个手指头,震惊了世界-中国人民解放军裁减员额100万。 一次从上到下的立体震荡 1985年,中央军委正式作出裁军决

  1985年,北京,人民大会堂。

  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轻轻伸出的一个手指头,震惊了世界-中国人民解放军裁减员额100万。

  一次从上到下的“立体震荡”

  1985年,中央军委正式作出裁军决定后,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的团级编辑袁厚春去了武汉大学作家班进修。

  在武汉,他经历了原属11大军区之一的武汉军区被撤,看到被裁掉人员的伤感气氛。

  一天晚上,武汉军区创作组一文职干部到了袁厚春的宿舍,往床上一坐就埋头抽烟,两眼通红,面色憔悴,像是几天几夜没有睡觉。

  袁厚春说那个被裁掉的军官,老家在河南一个地区,奋斗了半辈子终于调到武汉,老婆、孩子办理了随军。

  但武汉军区一撤,创作组也要被撤,他需要回老家安排工作,一家人都得回去,那个军官觉得自己无法跟老婆、孩子解释,感觉是天塌了下来。

  1986年春节那个寒假,袁厚春开始采访这个历史性事件。拿着军委办公厅的介绍信,袁厚春先后到总政、总参,以及各大军区进行采访,获得了第一手材料。

  早在1984年11月1日,中央军委委员被召集到北京开会,会上,邓小平提出裁军100万,并陈述了他的理由。首先是机构臃肿,每个军区的领导班子有十几名二十名之多,邓小平幽默地说:“打麻将都得凑好几桌。”而且结构不合理,官兵比例是1比2.6,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当时中国军费很少,而军队人数太多,直接限制了军队武器装备的发展和战斗力的提高。

  另一个裁军的理由是基于对国际形势的判断,短期内不会发生大的战争,“即使战争爆发,我们也要消肿”。

  这是一次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立体震荡”。经过这次裁军,原先11个大军区合并成7个,减少军级以上单位31个,撤销师、团级单位4050个,县、市人武部改归地方建制。

  昆明军区与成都军区“撤留之变”

  原昆明军区司令员张秀年过七旬,是开国少将,作为被撤销的大军区司令员,张秀的心情很复杂。他说,从国家的战略上他赞成裁军,也觉得撤销昆明军区是对的,但从个人的感情上是割舍不了的。

  裁军是1985年6月4日公布的,5月20日,各大军区的司令员、政委以及军以上单位的主要官员,都被召集到京西宾馆举行军委扩大会议,一个议题就是讨论各大军区的裁并。

  原有11个大军区,最难决定的是成都军区和昆明军区到底撤谁留谁的问题。

  当时对越自卫反击战还没有完全结束,昆明军区是所有军区中唯一还有作战任务的军区。这是保留昆明军区一个很好的理由。

  1985年春节期间,总书记胡耀邦、军委副主席杨尚昆等人还都前去视察慰问昆明军区。胡耀邦题词“国威军威看西南”,这都被看成保留昆明军区,将成都军区并入昆明军区的迹象。

  一开始,昆明军区是有底气的,军区领导也感到坦然。

  所以,在中央正式宣布最终裁军方案之前,昆明军区已做好了接收成都军区的一切准备,连接收后的方案都拟好了,准备拿到北京与大家一起讨论。

  此时,同在西南的成都军区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各级领导忙于找人谈话,了解大家的想法,是去昆明?还是下基层?还是转业?

  成都军区大院里一座在建的现代化大楼停工了,按设计那是一座很漂亮的通讯、情报中心。裁军消息传出后,挖好的地基准备填平,在上海定制的两架电梯要谈判退货。

  昆明、成都,对比鲜明。

  1985年6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再次讨论整编方案,这是最后一次研究,当天下午就要在全体会议上公布。

  当天中午,成都军区司令员王诚汉就得到了消息:“定了……变了……”

  当天晚上,成都军区司令员王诚汉给军区司令部发了指示,大楼的基坑不要再回填,在上海定制的电梯暂时也不要退货。

  一年后的1986年,张铚秀告诉袁厚春,保留昆明军区是眼前的考虑,但保留成都军区是长久的战略打算。从战线上看,军区设在成都能兼顾昆明,但设在昆明兼顾不了成都,更顾不上西藏。

  野战军政委“忙分田分地”被撤职

  袁厚春采访时发现,大多数部队在整编中都能以大局为重,但在悲伤气氛弥漫的被撤军队里,少数人人心涣散,道德失衡,出现了“分田分地真忙”的现象。

  昆明军区下辖的一个野战军是撤销单位,军长升任了大军区副司令员,军政委也被任命为省军区政委。该野战军政委在部队撤编的时候,出现了不光彩的行为。

  该名野战军政委搬家时,拿走了公家的微型收录机一部、小口径步枪两支,搬走办公室大写字台、小茶几各一个,要了4桶汽油,要了21张包装板用于打包。

  搬家那天,动用了9辆解放大卡车,加一辆吉普,47名战士才将政委的家当搬上了火车,用了一个可装载60吨的车皮。

  随着搬家的车皮出发,举报信也寄到了北京。1986年8月,中央军委宣布,撤销这个政委的党内一切职务和政委职务。

  实际上,对此类事件,中央军委在下决心裁军时就做了准备。部署整编行动之前,也就在1985年5月,军委纪委就召开了全军纪检工作会议,制定出了若干“必须”“不准”等规定。

  知道昆明军区要被撤编后,1985年6月11日,张秀飞到中越边境前线指挥部,走了很多地方,最后走到了麻栗坡烈士陵园,那里埋葬着1979年以后历次战斗牺牲的年轻战士。

  在烈士陵园墓前,张秀亲手献了一个花圈,挽联上写着“为国捐躯的烈士们永垂不朽-你们的司令员、战友张秀”。

  1987年,张秀第二次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98年7月离休。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