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历史 > 正文 >

解读中国在建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可探测外星

2014-06-09 09:31:1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4月20日,扬子晚报报道了中国正在建造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的消息。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正兴教授领衔的团队...

  4月20日,扬子晚报报道了中国正在建造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的消息。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正兴教授领衔的团队,承担着最大望远镜施工阶段的技术支撑。“最大望远镜看起来就像口超级大锅。”郭正兴透露,这口“大锅”再过4个月就基本成型。

  通讯员 许启彬 实习生 喻贤璐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为何在贵州

  望远镜建在天坑里 能屏蔽信号干扰

  名词解释·射电望远镜

  射电望远镜由定向天线或天线阵、馈电线、高灵敏度接收机和记录仪等部分组成。天线或天线阵将收集到的天体电波,经过馈电线送到接收机上,接收机具有极高的灵敏度和稳定性,它将微弱的天体电波高倍放大后进行检波,再将高频信号转变为低频形式记录下来。

  中国正在建造的世界最大望远镜,全称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

  1995年,我国天文学家提出了在喀斯特洼地中建造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设想,并选址于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的大窝凼洼地。郭正兴教授领衔的团队,2011年参与到这个项目中。

  据了解,望远镜项目的选址工作早在1994年就开始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南仁东教授提出利用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开始了为期10余年的预研究。郭教授解释,选址贵州喀斯特地貌是因为那里有很多天然形成的天坑,刚好适合“锅”状的望远镜。山区人烟稀少,也不受射频信号的干扰。四面环山的地形形成了天然的反射面,屏蔽了众多人为信号的干扰。

  此外,平塘县位于贵阳市160-170公里的距离,但是车程只要4个小时,交通非常不便。郭教授指着选址地的复原图说:“原来这里有几个住家户。据说,这里有的姑娘一辈子都没有出过这座大山。”郭教授解释,选址附近是没有基站的,也不允许使用手机。因为这些信号都要远远强于来自宇宙的信号。这里只能通过固定电话和外界联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