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历史 > 正文 >

刘海粟忆为江青画人体油画:身躯非常优秀

2014-06-09 09:31: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术家刘海粟首创男女同校,采用人体模特儿和旅行写生,曾被责骂为“艺术叛徒”。相传,刘海粟还曾给江青画过裸体画。

  美术家刘海粟首创男女同校,采用人体模特儿和旅行写生,曾被责骂为“艺术叛徒”。相传,刘海粟还曾给江青画过裸体画。

  刘海粟回忆画裸体画经过

  对于曾经给江青画过裸体画一事,据“刘海粟所带的唯一一名硕士研究生”简繁着《沧海》记载,刘海粟在1983年曾经回忆过。

  刘海粟说:“1935年的夏天,我刚从欧洲回来。那个时候蓝苹同赵丹合演话剧《娜拉》,有一些影响。……他们在上海金城大戏院公演,一个很大的海报,上面写着赵丹和蓝苹两个人的名字。那个时候赵丹在上海已经很有名了,蓝苹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一天,赵丹请我到一品香吃饭,我就问起这个蓝苹。赵丹很聪明,他说校长如果有时间,吃完饭我陪你去见蓝苹。我也是一时高兴,就答应了。他领我到他们的排练场,墙边有一个穿旗袍的女孩子,踱来踱去,在那里背台词。赵丹告诉我那就是蓝苹,就招呼她过来,告诉她,这是上海美专的校长刘海粟。蓝苹一听我的名字,很恭敬地向我鞠躬,崇拜得很啊!”……

  “我的侄儿刘狮当年同赵丹他们时常有来往,后来由他出面把蓝苹约来给我画过两张油画。前面一张是清晨欲醒还睡的姿态,后来一张是像安格尔那种样子的躺姿。蓝苹这个人单说外表并不出众,但是她身上的……都非常好。还有一点,这个人倒是有一些艺术天分的,你同她说什么,她都能理解。有一种女人面相一般,但是身躯非常优秀。蓝苹就是这种女人。”

  “文革”中被多次抄家

  “文化大革命”中,老上海影视圈曾与江青往来甚密的赵丹、郑君里、顾而已、陈鲤庭、童芷芩等,均遭受冲击。

  2007年出版的《特别辩护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辩护纪实》一书中,记录了当时审判江青迫害上海文艺界人士的经过。据记录:1966年7月,江青指使组织40多人抄上海文艺界人士的家,并亲自监视将搜得的关于江青的大量书信、照片烧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