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王钟的:别让“邻避运动”变成“邻避冲突”

2014-06-07 11:44: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4月12日广东化州市丽岗镇及附近部分群众聚集,反对在该镇建设殡仪馆,为了安抚群众情绪,化州市政府通过当地网站、电视台等发布公告,决定停止该项目建设。

王钟的:别让“邻避运动”变成“邻避冲突”

无论是PX、垃圾焚烧场还是殡仪馆,多数反对者只是不希望建在自己的居住地附近而已。

  4月12日广东化州市丽岗镇及附近部分群众聚集,反对在该镇建设殡仪馆,为了安抚群众情绪,化州市政府通过当地网站、电视台等发布公告,决定停止该项目建设。尽管项目已被叫停,14日当地群众再次聚集,担心事后殡仪馆项目会重新启动,他们希望把该项目彻底取消。

  类似于近年来各地爆发的反PX项目事件,广东化州的反殡仪馆运动也是一场“邻避运动”。“邻避”源自英语“Not in my back yard”,原意是“别在我后院”,该短语缩写“NIMBY”读音接近“邻避”,被音、意兼而有之地翻译出来。虽然每场邻避都以反对有潜在危害的公共项目建设为表现特征,但是公众邻避的多数是社会经济中难以避免的必需项目。无论是PX、垃圾焚烧场还是殡仪馆,多数反对者并不否认其存在的合理性,只是不希望建在自己的居住地附近而已。

  邻避运动最初出现时,许多观点对这种公民运动抱以良好期望,认为是社会力量生成并影响公共政策制定的新趋势。但是,在国内发生的若干邻避运动大多以激烈对抗为呈现模式,往往抱以群体性事件爆发后政府迅速承诺项目下马的期待。邻避虽然成功,但是运动是否给当地居民带来最大化的利益,其实是存有疑问的。甚至如化州殡仪馆事件那样,如果殡仪馆最终建设不成,当地死者遗体还是要运到远在茂名的殡仪馆火化,最远距离达到130公里,很难说这样的邻避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