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全球议事厅 > 正文 >

日俄2+2成中国致命软肋?

2014-06-05 17:25: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1月2日,在与日本举行的2+2会谈的国家中,俄罗斯是继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后的第3个国家。舆论认为,俄罗斯与存在领空侵犯和领土问题的日本举行2+2会谈实属罕见,而中国无疑是原因所

  11月2日,在与日本举行的“2+2”会谈的国家中,俄罗斯是继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后的第3个国家。舆论认为,俄罗斯与存在领空侵犯和领土问题的日本举行“2+2”会谈实属罕见,而中国无疑是原因所在。而且,俄罗斯与日本举行“2+2”会谈本身就说明,俄日两国关系发展中迈出了重要步伐。

  日本报纸《产经新闻》10月3日发表的文章称,日俄之所以携手建立外交、防卫“2+2”合作机制,与对中国共同的防范意识增强密不可分。尽管俄中建立了所谓战略合作关系,俄罗斯对中国在中亚的“势力扩张”以及在北极地区影响力的增强都怀有警觉之心,日俄在防范和遏制中国方面可以成为盟友。

  然而,国内一些主流媒体对上述说法,基本上持否定态度。他们认为,俄日“2+2”会谈是由日方提出的,俄方同意在会谈上讨论包括东亚形势和朝核问题在内的很多问题。因此,俄日走不到“联手遏华”这一步,个别人不管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想要挑拨离间,在中俄关系中间“打楔子”是不可能得逞的。

  但事实上,此次“2+2”会谈给外界留下了俄罗斯迅速向日本靠拢的印象。人们也许会问,如果俄罗斯没有这个意向,那么,它为什么会派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和国防部长绍伊古到日本参加会谈呢。

  按照国际惯例,国与国之间的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的“2+2”会谈机制,是在外交关系与军事防务的最高规格,也是非常务实的会谈机制。目前,日本只有与美国、澳大利亚这些盟国才建立了这样的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也就是在一个月前在东京举行的美日“2+2”会谈中,美日做出了将于 2014 年底前,完成美日双边防卫指针修订工作的决定。而且,美国还表示对日本政府修改关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制定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增加防卫预算等“表示欢迎”的态度。

  出人意料的是,此间媒体爆出俄罗斯在俄日“2+2”会谈中也对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表示理解”。这是一个危险的讯号。如果俄罗斯的这一态度最终明确,那么,一旦中国与日本、以及美国在钓鱼岛问题爆发军事冲突,则俄罗斯可能会站在观望的立场--这样的话,中国抗衡美国的力量将直接被削弱。

  这说明,俄罗斯在诸多问题上两面下注,包括与中国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俄罗斯既想给中国建立一定的特殊关系,抗衡美国称霸世界的目的,同时,俄罗斯又与日本进行“2+2”会谈,积极介入美国、日本与中国的纷争,侵蚀中国的利益。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