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中国地》被评价编排节制:不戴爱国主义大帽子

2014-06-09 09:04:3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地》讲述的是“九一八”事变后,一个叫“赵老嘎”的汉子,带领全家、全村以及后来投奔而来的人民,浴血奋战,固守清风岭坚持14年之久未让日军占领的抗日传奇故事。

38集电视剧《中国地》以真实历史故事为题材,表现普通民众为保卫家园而血战日寇的壮烈事迹——“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一面是奉行不抵抗政策的国民党军队,一面是步步紧逼、志在亡我的日本侵略军,辽宁省朝阳市清风岭地区一个叫“赵老嘎”的汉子毅然揭竿而起,武装起自己的家人及全村村民,誓死坚守脚下的这片中国地,而这一坚守,长达14年之久!

这部由凤凰卫视电视剧中心、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广播电视台、四川广播电视台、八一电影制片厂和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朝阳市委市政府等联合摄制的电视剧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剧场首播,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不仅收视率不断攀升,相关话题更是迅速在微博和贴吧上引起热烈讨论,甚至有媒体评价该剧“引发了一轮全民追看的‘红色风暴’”。观众们纷纷表示,与同类题材作品相比,《中国地》史实背景跨度更长,思想深度更深,凸显了大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传奇与抗争史诗,是抗战影视创作上又一个成功范例。8月4日,由光明日报社和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电视剧《中国地》研讨会在京举行,艺术评论家、党史研究专家,该剧制作方、播出方代表共聚一堂,围绕该剧的思想内涵、艺术特色、市场运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

在那场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正是四万万同胞的坚持、抵抗、流血、牺牲,我们才取得了自鸦片战争以来抵抗外侮的第一次彻底胜利。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他们之所以宁死不屈,抵抗到底,正是为了保卫他们共同的家园——中国。

1 在艺术家们用作品勾画出的中华民族抗战历史长卷之上,《中国地》可谓是民族精神层面上极为鲜活动人的一笔。它从民族性格的根部,形象地揭示出中华民族不可征服的强大生命力,唱响了最具人性色彩的爱国主义旋律,把质朴中的崇高推向了极致——

是否具有宏大鲜明的主题、深邃厚重的思想内涵,往往是一部影视剧成败的关键。一个在日本侵略者铁蹄之下抗争14年之久的中国孤岛故事,所激发出来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精神,无疑是《中国地》引发强烈反响的重要原因。在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看来,《中国地》透过底层民众的视角,彰显中华民族誓死捍卫尊严的决心,这样的信仰已经渗透到这个民族每一个人的血液里。尤其主人公赵老嘎牺牲前高喊“中国地”,跟敌人同归于尽,更是将中国人的民族血性推向了极致,可谓惊天地泣鬼神。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