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突出重围》:警世之作 醒世之作

2014-06-09 09:05:3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突出重围》是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摄制的一部二十二集电视剧,它根据长篇小说《突出重围》改编拍摄。全剧通过对几场军事对抗演习的生动描写,反映江主席的治军思想和中央军委新战略方针。

我们称赞这部作品是当前军事题材影视创作中的重要突破与可喜收获,因为它把艺术家对于未来战争与军人职责的思考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它既大胆地揭示了现实的社会矛盾,向我们敲起了警钟;又热情地塑造了新的时代军人的动人形象,把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在一起,使我们看到了严肃艺术的可喜的前景。

随着一位老将军语重心长的告诫,随着一群热血男儿“嗨”的一声应和,随着一团战场硝烟的升腾聚散,随着一辆辆隆隆战车的驶过,经过一系列镜头画面快速的分切组接,最终,一只飞翔着的白鸽落在了一辆隐蔽伪装着的坦克上。窗外,传来了清纯优美的童声合唱。

深情而又凝重,壮观而又充满理性思考的片头,既拉开了作品意味深长的序幕,又奠定了作品情理相生,情理交融的基调。大幕尚未拉开,我们便已经感受到了这部关于现代战争与军人职责的作品的独特魅力。

几乎没有一句说明性的台词,也没有一个多余的交代性的画面,作品就直接、有力地进入了故事。这是一场紧张、严肃的军事演习,红蓝双方正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拼搏厮杀。出人意料的结果是:红方,某军区主力师,一个具有悠久光荣传统,几十年来从未被人战胜过的“王牌师”A师,却被蓝方,一个名不见经传,被认为是可有可无的二线师C师所击败。困惑、疑问在不少人的头脑中盘旋,A师的上下,更是充斥着一股不服、不平之气。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