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甲午战争首战清军获胜 打伤日军少将毙敌140余人

2014-06-07 16:14: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就在日本联合舰队策划在黄海与北洋水师决战之际,日本陆军也开始在陆路发动攻势,1894年9月15日凌晨四时许,守卫在平壤城外船桥里的清军发现了日本陆军的先遣队。

  就在日本联合舰队策划在黄海与北洋水师决战之际,日本陆军也开始在陆路发动攻势,1894年9月15日凌晨四时许,守卫在平壤城外船桥里的清军发现了日本陆军的先遣队,警卫哨鸣枪示警,随即双方枪炮齐发,甲午中日战争之后的首个战役打响,平壤之战是中日两国陆军第一次大兵团作战,可以说对于中日双方来说,这都是一次经过了充分准备的战役。

  早在7月下旬,在清廷和李鸿章的严令之下,盛军、毅军、奉军和奉天、吉林的练军共计一万三千五百多人,就开始启程迭次入朝,这就是史称的“四大军入朝”,领军的总兵卫汝贵、马玉昆、左宝贵和丰升阿都是在刀头舔血,马革裹尸的残酷征战中累计军工脱颖而出的悍将,可说是久经战阵,除了这四路,从牙山退守平壤的叶志超、聂士成所部清军也与他们并合一处,将打一家,驻守平壤的清军绿营兵达到了三十五营,共计一万五千人,从中日双方兵力来看应该是旗鼓相当,日军比清军略多,有一万六千人。

  不过天时地利人和清军可以说占了两成,平壤城地势非常险要,所谓“负山阻水,俯瞰长江”,易守难攻,此为地利,虽然朝鲜政府被强行拉到日本阵营,但是清军还是获得了上至官员,下至民众绝大多数朝鲜人的支持,甚至连被日本推上台的傀儡大院君李昰应都暗中给清军传递情报,很可惜,占尽地利人和的清军却遭到了可耻的失败,战斗一起日军第九混成旅团在大岛义昌少将的指挥下,首先向大同江南岸舰船里的清军发起进攻,清军力战之下重创日军第九旅团,这一仗日军遭受了重大伤亡,据日方公布的数字,“将校以下死者约一百四十人,伤者约二百九十人”,中队长级大尉军官被击毙四名,指挥战斗的大岛义昌少将也被击伤。

  然而清军的胜绩到此为止了,平壤城的玄武门是日军的主攻方向,日军在此集结了总兵力的将近一半,包括两个支队共七千八百人,而守卫在玄武门外的清军是左宝贵率领的奉军三个营,计一千五百人,攻守双方的兵力相差了五倍,之所以选择专攻左宝贵所率的奉军,据说是因为日本人素闻左宝贵骁勇,知宝贵不死,平壤不可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