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乌克兰武功全废拼凑5万新军难当抗俄大任

2014-06-07 17:15: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连日来,克里米亚的“脱乌入俄”势头令乌克兰临时政府如鲠在喉。在欧洲提供援助、美国派遣航母之后,底气稍足的基辅方面似乎动了采取强硬手段解决危局的念头,虚虚实实的军事动员随之高调展开。

  俄罗斯的军事力量虽然难以比肩前苏联时期,但仍不乏精锐之师

  连日来,克里米亚的“脱乌入俄”势头令乌克兰临时政府如鲠在喉。在欧洲提供援助、美国派遣航母之后,底气稍足的基辅方面似乎动了采取强硬手段解决危局的念头,虚虚实实的军事动员随之高调展开。一时间,乌军的战备水平和武器装备现状引起了外界的极大关注。

  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的公投结果定于3 月17 日揭晓。尽管尚无明显迹象显示这一结果会引发冲突甚至战争,但基辅方面仍在为反击俄罗斯可能的“军事侵略”做着准备。法新社报道称,面对俄罗斯军事力量的绝对优势,乌克兰临时政府正苦寻应对之道,包括建立一支由“决心最坚定的人”组成的国民卫队。

  现有力量“武功全废”

  当地时间13 日,乌克兰议会投票通过了有关恢复建立国民卫队的法案。乌代理内务部长阿尔森·阿瓦科夫在“脸书”上称,该法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法案通过之后,临时政府将立即发布全国动员令。截至目前,已有近5 万乌克兰人表示愿意参加国民卫队。法新社报道称,这支国民卫队的规模在6万人左右。

  另据俄新社报道,乌克兰代理国防部长伊戈尔·杰纽克不久前提交的一份报告显示,现阶段,乌武装部队备战不足且士气低落。报告说,乌克兰步兵名义上有4.1 万人,但实际上仅6000 人能作战,另外只有一小部分坦克、军用飞机、武装直升机和军舰做好了战斗准备;从近期的军演来看,海陆空三军“现役人员的战备水平较低,缺少军事专业人员、设备和武器”。报告指出,乌克兰得到充分训练的装甲兵不超过20%;超过七成的坦克和其他作战车辆老旧不堪,其中的T-64 型坦克已服役超过30 年;507 架战机和121 架武装直升机中只有15%可以使用;由于疏于训练,只有10%的飞行员可以执行作战任务;而截至3 月1 日,只有4 艘军舰做好了战斗准备。杰纽克还表示,发射火箭炮是“在克里米亚有效震慑侵略、确保击退当地非法民兵组织的唯一可行办法”,但他反对动用这类武器。消息人士称,乌克兰临时政府现在急需一支忠诚的部队。因此,新组建的国民卫队将纳入“效忠新政权的部队以及来自独立广场的自卫团体”。

  对阵俄军胜算几何

  效忠乌克兰临时政府的武装力量和即将组建的国民卫队,能否应付即将爆发的“克里米亚独立危机”仍是个未知数。临时组建的部队往往面临指挥协调难题。更何况新的国民卫队还会吸收靠示威起家的“杂牌军”。不过,在美国媒体和军事专家的眼中,与乌克兰“新军”对阵的俄罗斯军队状态也不理想。《华盛顿邮报》刊文称,俄罗斯军队在上世纪90 年代到本世纪初这段时间里资金匮乏,“战备、训练、士气和纪律均受到了影响,多数军工企业都已落后”。美国海军分析研究中心的德米特里·戈连堡更是认为,一旦俄罗斯对乌克兰用兵,将导致“十分血腥且可能持续很长时间的冲突”,而且“即便俄罗斯能打赢这样一场战争,也难逃本国边境变得长期不稳定的结果,游击战很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然而,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的军事力量虽然难以比肩前苏联时期,但仍不乏精锐之师。在家门口展开军事行动,俄军可将精锐伞兵、特种部队集中使用,迅速控制克里米亚地区的战略要地,同时在俄乌边境集结大规模常规部队进行威慑。或许这两招就足以令乌克兰方面不敢在军事层面有所动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