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团长》树堡决战中日军为何不用92式步兵炮

2014-06-09 09:04: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团长》一剧中曾述及日军撤走了大口径火炮但仍留下不少的92式步兵炮,在日军围攻树堡的38天中似乎来来去去就是步兵冲锋,当中还用过毒气偷袭以及最后的简易爆破筒自杀式攻击却从未见他们用过92式步兵炮。

《团长》一剧中曾述及日军撤走了大口径火炮但仍留下不少的92式步兵炮,在日军围攻树堡的38天中似乎来来去去就是步兵冲锋,当中还用过毒气偷袭以及最后的简易爆破筒自杀式攻击却从未见他们用过92式步兵炮,树堡虽然坚固但入口只有几个沙包挡着显然是不可能承受92式步兵炮的炮击的,抗战时期日军经常把92式步兵炮推至前沿阵地直瞄射击,国共两党军队都曾大吃过它的苦头。

92式步兵炮

是日军武器装备中一种非常优秀的武器,号称“一寸短,一寸险”。是二十世纪三十四年代一种堪称"理想"的步兵营支援武器。尤其是对于机械化程度极低的国家来说,更是如此。另外,它非常适合在复杂地形上使用。例如对于山地战中的步兵营支援,就十分得心应手。而且它任务范围广,几乎能包干所有步兵营需要的火力支援种类。再加上结构简单,不但方便战时生产,相应的,使用和维护也都很容易。

92式步兵炮全重只有0.212吨。在75毫米级的火炮来说,实在是太轻了。因此,在运输上的要求很低,没有车辆的情况下,未经训练的畜力或人力都可以拖曳前进。在加上其可以分解运输,对战区的道路状况要求几乎是降到了最低点。可以说,92式步兵炮是一门真正可以无条件伴随步兵营作战的步兵炮。(事实上也差不多,在二战中,只要有日军大队以上规模的行动,几乎都少不了92式步兵炮的掺和)

92式步兵炮是一种非常矮小的火炮,它的全高只有62厘米,这还是包括防盾的高度。如果拆除防盾,全高会下降到50厘米左右————这个高度已经和重机枪差不多了————。这意味着92式步兵炮可以很容易被隐藏。对于需要在火线上战斗的步兵炮而言,这是非常有用的优势。利用这项优势,92式步兵炮可以隐蔽部署在离敌人目标很近的距离上,充分发挥火力的准确性/突然性和猛烈性。并且在第一时间给予步兵需要的支援。(此战术具体而言,就是我军在解放战争中非常有名的"大炮上刺刀")

92式步兵炮的射界非常开阔:横向射界90度,高低射角也将近90度。这主要还是因为92式步兵炮体积小重量轻,再加上重心低。所以可以承受比较大的射角调整范围。灵活应用射角,尤其是据说可以达到80度以上的仰角,92式步兵炮几乎可以射击一切类型的目标:平射可以当加农炮用,足以对付土木工事和一般砖石工事,另外虽然炮弹初速低了点,但是打打无防护车辆和装甲车还是威力足够的;曲射可以当榴弹炮用(它本来就是榴弹炮);大仰角射击时可以当迫击炮用——-很多迫击炮的最大射角也才85度————,由于92式步兵炮是榴弹炮出身,弹道比迫击炮稳定的多,所以精度也比同口径级别的迫击炮(80~82毫米)要好的多。同时,借助高射角,在山地作战时,92式步兵炮可以方便的配置在反斜面阵地上,这样,既可以为处于棱线或正面阵地上的己方部队提供及时的支援火力,又很好的隐蔽了自己。(日军这么用,抗美援朝中志愿军也这么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