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连续剧《红日》 被毁得面目全非的红色经典

2014-06-09 09:03: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09年,一部改编自红色经典的连续剧《红日》曾在全国各大电视台广泛热播,提到“红日”这个词,年龄相对大的人群肯定不会陌生,这是上世纪60年代一部红色经典小说的名字。

2009年,一部改编自红色经典的连续剧《红日》曾在全国各大电视台广泛热播,提到“红日”这个词,年龄相对大的人群肯定不会陌生,这是上世纪60年代一部红色经典小说的名字,讲述的是解放战争时期涟水保卫战至孟良崮战役之间的故事,主要围绕着我军如何消灭国民党第一主力——整编74师的故事而展开。该小说问世不长及被改拍成同名电影《红日》,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和影响,老艺术家舒适塑造的饱受争议的历史人物——整编74师师长张灵甫,也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美中不足的是,由于电影篇幅较短,不能对小说给予完整地诠释,所以电影《红日》只能大致的展示一下剧情,人物交代也不全面,就整体而言,电影的整体表现力并不完美,这也是本片所留下的一大遗憾。

近几年,随着影视剧商业化的过度泛滥,利用拍摄影视剧来获取商业利益已成为当今影视剧发展和投资的一大现状之一,其表现形式就是:大跃进式的、在短期内拍摄并完成影视剧,表面上看国产影视剧的拍摄数量正在逐年的飞速上升,但其质量却也在逐年的下降。这也难怪,想短期内速成一部作品,其本身质量必然会下降,表面上看国产影视剧正在发展,实则很多方面正在走向下坡路。于是投资商们为了弥补这一缺陷,也是为了吸引观众眼球获得最大收益,一种新的投资方式便诞生,那就是投资拍摄红色经典。

所谓的红色经典,通俗地说就是早年(五六七十年代)的红色革命题材影视剧或小说,这些作品早年在中国大地上均获得了广泛的成功和巨大影响力,于是投资商们便炒起了冷饭,投资重拍红色经典,不管拍摄的质量有多烂,凭借着早年的名气,足可以吸引大量的观众来收看,同理,各大电视台也愿意收罗这样的作品来提高收视率,于是乎,近几年一部又一部的红色经典相继被重拍,《烈火金刚》、《小兵张嘎》、《铁道游击队》……当年获得巨大影响力的小说加电影《红色》,焉能逃过商人们的魔掌!

为什么要举这部连续剧来说事,其一,本人对这部作品(指的是当年小说和电影)很感兴趣,一方面是历史爱好者,一方面对于国民党第一主力——整编74师和张灵甫的历史一直是抱以好奇的态度;其二,这部重拍的连续剧是我为数不多完整看全的红色重拍连续剧,便于说明问题;其三,在我看来,这部作品可能是众多红色改拍连续剧中的烂片之王,几十集的篇幅,基本每集都能找出N个雷人之处,举它的例子,更能印证本次活动的主题——说说那些脑残的战争剧。

在看这部连续剧之前,我本来是抱着很大的好奇和了解历史的态度来对待这部作品,毕竟这是一部众星云集,高投资的历史影视剧,但看过之后这部连续剧给我的感觉却是大失所望,跟理想的那个“红日”简直相差千里,这也让我明白,观看此类作品,若想完整的看完,你还必须要具备足够忍受种种恶心的能力,当然,我是做到了,呵呵~

并不是恶意攻击这部作品,本来是抱着学习历史、了解历史人物的想法去看的,但看过之后才明白,所谓的红色经典连续剧《红日》就是一部胡编滥造的绝版搞笑剧,胡编历史、情节雷人、专业知识匮乏、乱搞男女关系就是本片的最大特色。一个个重要的人物,相继被塑造的莫名其妙,一个个历史事件,皆被相继演绎成儿戏……

由于本剧的雷人和穿帮之处多的数不胜数,全挑出来恐怕都能写本小书了,在下只能举几个例子来说明问题,来印证该剧的质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