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永不磨灭的番号》—好看的故事鲜活的人

2014-06-09 09:03: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这就是“番号”,它的主人公“李大本事”和他的战友们,有着一样的底色,又有着不一样的“各色”,因此他们让人崇敬,让人感动,也让人亲近,让人过目不忘,交口称赞。

资料图:《永不磨灭的番号》剧照

评价一部电视剧好不好,首先当然要看它好不好看。电视剧是叙事艺术,要好看,自然得有一个好故事。但仅仅讲了一个好故事,还是不够的。迄今为止,国产电视剧中故事讲得最好的,莫过于《暗算》。可几年过去了,不知还有多少人能随口说出《暗算》的主人公是谁?而这些年一直被观众和业界视为经典的《亮剑》、《潜伏》则不然,只要一提起它们,人们马上想到了“李云龙”、“余则成”。

可见一部真正好看的电视剧,不仅要故事好,更重要的是还得塑造出让人津津乐道的人物。日前由北京卫视播出,创下全国11.7%收视率奇迹的抗日题材剧《永不磨灭的番号》,再次证明了叙事艺术这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冀中大地上,一群“被鬼子追着腚跑”的穷苦人,为了生存,为了给死去的亲人报仇,他们攥紧拳头,抄起长茅,聚集在民兵队长李大本事身边,跟着他用从戏台子上学来的“孙膑斗庞涓”、“岳飞大战金兀术”、“诸葛亮火烧赤壁”的法子,奋起抗击凶残而强悍的日本鬼子。一支仓促成军的杂牌队伍,竟然用迷魂阵和一口行军锅不仅掩护了八路军主力转移,还牵动了保定乃至华北的日军;他们的声势日渐壮大,震慑住了燕赵大地的伪军,也招致鬼子亲王率关东骑兵杀奔而来,然而这不可一世的滚滚铁骑,却消殒在这支没有番号的杂牌军的地雷阵中。

就是这样一支没有番号的“土八路”,他们不仅挫败了鬼子在华北实施细菌战的阴谋,打退了鬼子精心策划的“治安战”,而且以区区几百人的兵力,生生挡住了鬼子飞机大炮助阵的精锐师团的轮番进攻,以顽强意志武装起来的血肉之躯,粉碎了鬼子对八路军的合围。这样的故事,奇特,而且壮烈,其结局更是惊天地泣鬼神,但它却用诙谐、幽默的喜剧甚至荒诞剧,辅以正剧的手法讲述出来,这样的演绎方式使传统的抗战故事,有了不一样的艺术形态,因而更添了几分由陌生而来的新鲜感,自然也就有了不一样的观赏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