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 > 正文 >

中方科考冲绳海槽已数十年 日为何现在突然批评

2014-06-09 09:31: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方在冲绳海槽的科考活动已经持续了数十年,为什么日方现在突然加大批评的调门?冲绳海槽会成为中日对峙的新前线吗?一名分析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中日围绕钓鱼岛争

  中方在冲绳海槽的科考活动已经持续了数十年,为什么日方现在突然加大批评的调门?冲绳海槽会成为中日对峙的新前线吗?一名分析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中日围绕钓鱼岛争端加剧的背景下,不排除日本是有意放大此事。一方面可以对外扩大“中国威胁”,另一方面日本有些人不断渲染中国的目标是“占领钓鱼岛后会占领冲绳”,所以日方进行所谓的未雨绸缪。对于这些算计以及日本无力的阻挠,中国不必理会,科考船该去考察就应该继续去。

  日本《产经新闻》14日在报道中国科考船进入冲绳海槽的同时,特地强调中国海警船再次进入钓鱼岛海域的消息。文章称,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14日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发现3艘中国海警船,这已是中国船只连续24天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中国船只一度“入侵日本领海”。曾担任过日本自卫队最高负责人统和幕僚长的斋藤隆14日表示,由于日本一再忍让和集体自卫权的“暧昧”,才造成现在的局面,让中国在海洋上进出更加活跃。

  渲染“中国意在冲绳”的言论不仅在日本频繁出现,在西方也有一定市场。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专家詹姆斯·霍姆斯日前在美国《外交政策》撰文说,中国可能会实际占领与日本有争议的岛屿,如果中国军队控制了钓鱼岛,他们是否会顺道从日本手中夺走琉球群岛?“北京在争议岛屿问题上立场鲜明,但钓鱼岛究竟是饭后甜点还是开胃菜呢?”霍姆斯写道,日本的战略家们已经在焦急谋划如何在琉球群岛可能爆发的战争中抢得先机,美国也应感到危机。琉球群岛南部与钓鱼岛仅相隔约128公里。与荒无人烟的钓鱼岛不同,琉球群岛不仅有150万居民,还有代表美国军事存在的海军和空军基地。

  共同社14日称,为加强西南诸岛的防卫能力,日本政府决定在2015年度末之前在与那国岛部署监视部队,动工仪式将于19日在岛上举行,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计划出席。不过对于该计划,许多当地居民表示反对。他们14日前往防卫省冲绳防卫局,要求取消部署计划以及19日的动工仪式。有代表表示,“许多居民对此表示担忧和不满”,并强调自卫队的部署只会煽动日本与台湾及中国大陆的对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