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美媒:中国相信面对的是一个软弱的美国总统

2014-06-07 16:31:4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直到不久前,中国在南海的强势举动还被普遍视为其政府机构之间竞争所导致的不稳定外交政策的产物,其中鹰派通常占上风。在中国的政策圈子里,这类混战被戏称为九龙闹海,它替...

美媒:中国相信面对的是一个软弱的美国总统
美媒:中国相信面对的是一个软弱的美国总统
  直到不久前,中国在南海的强势举动还被普遍视为其政府机构之间竞争所导致的不稳定外交政策的产物,其中鹰派通常占上风。在中国的政策圈子里,这类混战被戏称为“九龙闹海”,它替代了上世纪90年代中国在南海推行的较为有序——远更友好的外交政策。但安全问题分析家称,中国最近做出的一系列令美国和邻国提高警觉的举动,似乎不再是政策混乱带来的结果,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谋划。这些举动很可能经过了最高层的集中协调。

  若事实的确如此,这意味着中国在领土纠纷问题上表现出的不退让已成为牢固的立场。

  为了收拾“九龙闹海” 造成的混局——权力机关为了各自利益绑架了中国外交政策,中国去年底成立了一个新的超级委员会——国家安全委员会。既然中国的自负举动不应再被视为战术越轨,那如今更重要的问题是,北京追求的战略目的是什么?

  “中国梦”的核心是恢复中国经历“百年耻辱”前在亚洲的传统主导地位,恢复被日本夺去的领土及被东南亚国家占领的岛屿。这点很易理解。让许多资深的中国观察家不解的是北京采取的方式:中国在主张权利时,与多个亚洲国家同时爆发一系列冲突。中国外围水域安全形势(如今)无疑更紧张,安全前景也更动荡。

  表面看,中国的举动有些鲁莽。但亚洲及华盛顿的高官和分析人士赞同这样的看法:(北京)这一行动的时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们相信自己面对的是一个软弱的美国总统——尽管措词强硬地支持亚洲盟国,却不会动手反击。分析人士称,奥巴马未能对叙利亚和乌克兰进行军事干预,恰好证实了北京的这一看法,令其断定,这是中国在地区强有力宣称领土主张的好时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