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中国需要气垫船:不惧雷区投送力强

2014-06-07 16:29: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前,乌克兰向我国交付了第二艘野牛级气垫登陆舰,这种气垫登陆舰又被称为“欧洲野牛”或“贼欧”气垫登陆舰,人们有时也将其称为气垫登陆艇。

  日前,乌克兰向我国交付了第二艘野牛级气垫登陆舰,这种气垫登陆舰又被称为“欧洲野牛”或“贼欧”气垫登陆舰,人们有时也将其称为气垫登陆艇。

  20世纪80年代初,苏联开始研制这型气垫登陆舰。最初由位于圣彼得堡的金刚石船厂设计建造,后来乌克兰的“大海”造船厂也开始建造。到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海军共装备8艘野牛级气垫登陆舰,主要部署在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和乌克兰瓜分了这种舰艇,俄罗斯得到5艘,乌克兰分得3艘。乌克兰还接管了“大海”造船厂及在建的两艘野牛级气垫登陆舰。为了克服经济上的困难,从2000年开始,俄罗斯和乌克兰陆续向希腊等国出售该级气垫登陆舰。

  经过慎重考虑,我国决定从乌克兰引进野牛级气垫登陆舰。第一艘已于2013年5月运抵中国,这次引进的是第二艘“野牛”。此外,我国在乌克兰的帮助下,也将完成另外两艘“野牛”的建造和组装工作。

  速度快火力猛

  与一般的舰船相比,野牛级气垫登陆舰适应性很强。它可以在其他登陆舰不便运用的地区,如滩头、沼泽等多种地形条件以及浅水、急流等多种水文条件下运用自如。

  在冲向水际滩头时,它不受潮汐、水深、雷区及海底坡度等自然、人工障碍的影响,可在未构筑工事的岸边登陆,而不必像排水型舰艇那样担心搁浅、触礁。它停靠、启动时均不需要特殊的码头设备。这些优长可大大增加指挥员选择登陆地点的灵活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